西藏珠峰回复交易所:海外业务真实有据2017年04月14日 09:56
  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拓展海外业务一直是市场关注的热点。作为一家主要资产位于海外的上市公司,西藏珠峰(600338)最近受到交易所的关注。4月13日,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中,西藏珠峰回应了公司海外业务及交易的真实性,并表明了公司认真经营的态度。
  境外税金下降原因
  经过2015年的重大资产重组,西藏珠峰置入位于塔吉克斯坦境内的塔中矿业,主营业务由锌铟冶炼加工转型为有色矿产资源开发。西藏珠峰2016年年报显示,报告期内,西藏珠峰来源于海外业务的营业收入为14.23亿元,同比增长65.76%,同期公司缴纳的境外税金为246.83万元,同比下降69.36%。此外,西藏珠峰报告期内的汇兑损益为2362.3万元,较上期4700.7万元下降约50%。对此,上交所要求西藏珠峰分析说明境外税金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同时结合业务开展所用货币的汇率变动情况,分析说明汇兑损益大幅下降的原因及合理性。
  西藏珠峰回复问询称,公司根据财政部下发的相关通知,将子公司塔中矿业的不动产税、土地使用税、交通工具使用税、交通道路使用税4个税种的核算由管理费用科目调整到税金及附加科目进行核算。2016年此4税种实际发生额1095.9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290.50万元,同比增加36.07%。基于此,公司将2016年5月到12月发生的此4个税种的金额共计849.13万元由管理费用科目核算调整到税金及附加科目核算。因此当期减少管理费用境外税金849.13万元,同时当期增加税金及附加849.13万元。导致2016年报附注中列示的管理费用境外税金显示为246.83万元,同比下降69.36%。
  主要客户真实性
  另外,问询函关注了西藏珠峰主要客户的真实性。对于第一大客户,西藏珠峰年报称子公司塔中矿业精矿产品销售给万向资源有限公司。但在随后披露的客户市场发展情况,公司又称主要合作伙伴为嘉能可国际。
  西藏珠峰在回复中表示,嘉能可国际是全球最大的商品交易商和综合性资源垄断企业,控制着全球铅锌及精矿供应量30%左右的份额,业内规模化公司少有不与之发生直接或间接交易,其下属冶炼厂曾是西藏珠峰子公司塔中矿业以往年度的直供客户。后因销售结算的商业条件等原因,公司逐步选择万向资源作为产品销售客户,并根据其指令将铅锌精矿产品发往哈萨克斯坦,包括嘉能可国际所属企业、哈萨克锌业等冶炼厂。
  另一方面,由于塔中矿业的产品系嘉能可国际所属冶炼厂的原料,双方生产技术人员常有互动交流,嘉能可国际选矿专家多次免费到塔中矿业进行工艺技改指导和交流。
  西藏珠峰同时称,作为“一带一路”沿线重要的区域和国家的知名矿业企业,嘉能可国际及其所属企业还有可能是公司其他产品的潜在客户。西藏珠峰认为,嘉能可国际虽然不是公司直接产品的销售客户,但是属于公司主要合作伙伴,相关信息披露并无不一致。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