谨慎情绪浓,期债调整难言结束2017年04月20日 08:21
  随着3月份经济数据冲击逐渐消退,19日债券市场行情延续反弹势头,期债和现券双双收涨。市场人士指出,近期相关部门连续发文规范商业银行业务,央行稳健中性操作下资金面维持紧平衡等利空因素占据优势,债市仍有调整需要。
  延续企稳势头
  19日,债市延续上一日的企稳反弹走势,期货和现券均出现上涨。期债方面,各合约均高开高走。其中,10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1706高开于96.270元,盘中多次徘徊于前结算价上下,临近尾盘出现加速上行,最终收报96.275元,较上日结算价涨0.115元或0.12%。5年期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706盘中多数时间运行于前结算价上方,盘终收报于98.670元,涨0.075元或0.08%。
  银行间现券跟随期债波动,其中,10年期国开债活跃券160213尾盘成交在4.21%,与前收盘价基本持平,10年期新券170210尾盘成交在4.11%,下行0.5BP;10年国债活跃券170004尾盘成交在3.4050%,微涨1BP。
  继上一日净投放700亿元后,19日,央行继续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实施净投放600亿元,但因投放规模难以匹配缴税体量,银行间市场资金面仍进一步吃紧,隔夜融资利率上涨较为明显。
  分析人士表示,央行重启逆回购显示呵护流动性意图,但同时季度缴税等流动性扰动因素发酵,影响尚未消退,本周资金面料维持紧平衡状态。
  谨慎情绪占据主导
  市场人士表示,监管层连续发文规范商业银行业务,央行稳健中性操作下资金面维持紧平衡,近期债市情绪整体谨慎依旧。
  宏源期货国债分析师曾德谦表示,目前债市处于多空交织阶段:当前,债市最主要的利多来自于对未来经济下行的担忧、通胀下行的预期,以及近期股市、商品连续大跌导致避险情绪上升;利空主要源自资金面的不确定性,央行尽管续做了MLF,但考虑到过去连续13日暂停逆回购的资金缺口仍未补上,资金面仍呈现中性偏紧,SHIBOR自4月13日以来也不断上扬。此外,银监会连发多份监管文件带来强监管升级的预期,银行存在缩表的可能,未来金融去杠杆对债市的压力会更为明显。最近国债招标表现较差,也说明目前债市需求处于较为疲弱的状态。
  华创证券认为,此次银监会发文规范商业银行业务,对债券市场影响最直接的就是银行同业和理财业务的发展放缓,并可能导致委外的收缩。这次监管非常严格,管理层对监管执行力度也超过以往,因此委外收缩是大势所趋,这决定了债券市场中期内仍面临调整,市场可能呈现慢熊的特征。
  曾德谦认为,短期来看,多空因素交织会造成期债行情反复的局面,期债经历两连阴后在周二、周三出现了小幅反弹,市场短期存在多空分歧。但中长期来看,金融去杠杆将打压债市,美联储加息或缩表的预期效应也将逐渐显现,预计期债震荡下行的可能性更大,但受到经济下行和通胀回落支撑,下行空间或受限。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