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家电逞强 价值投资也要防止泡沫化2017年04月21日 08:38
  一边是雄安概念股、次新股、中小创股票熄火,一边是白酒股和家电股为代表的白马股迭创新高:贵州茅台冲上400元大关之后继续发力,跻身为全球第一市值酒类股;与此同时,格力电器、老板电器、苏泊尔、五粮液等家电、白酒股股价均创近期新高或历史新高,以白酒和家电为代表的白马股弱市中风光无两。但奇怪的是,创业板指数昨日小幅上涨,板块里面的个股却大部分是下跌的,这让投资者只赚指数不赚钱。
  四因素助推白马股上涨
  昨日收盘之后,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连线了北京格雷投资总经理张可兴、深圳晟泰投资总裁薛冰岩等有代表性的的价值投资型私募,以及部分公募基金投研人士,综合机构的观点,近期以白酒股和家电股为代表的部分白马股表现不俗,主要是基于以下四个方面的原因:
  首先,近期监管层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讲话,严打炒作次新股、高送转、壳资源股,由此带来估值泡沫本来就很严重的中小市值股票股价大跌,避险资金出于安全的需求,转向估值安全边际较高、业绩增长稳定的白酒股和家电股、医药股等白马股。更为重要的是,公募基金调仓换股,近期也会将投资标的由中小市值股票转向白马股,毕竟白马股安全边际高,流动性好,又符合监管层价值投资的政策导向。
  其次,白酒股、家电股、医药股等白马股估值相对于中小市值股票来说,基本面要好得多,这也会吸引各路资金纷纷进驻这些白马股。即便经过这轮上涨之后,贵州茅台、格力电器、老板电器、美的集团等白马股的动态市盈率,整体上仍未超过25倍,有些甚至在13倍左右,相比动辄五六十倍市盈率的中小市值股票,白酒、家电、医药等白马股的估值吸引力不言而喻,而且业绩保持持续增长。
  第三,A股市场的投资者结构,正在发生比较大的变化:以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正在迅速发展壮大,尤其是私募基金,整体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公募基金。机构投资者整体上还是秉持价值投资、理性投资的理念,这些资金也会瞄准真正的价值股。
  第四,随着白马股不断创出新高,市场对白马股的情绪越来越乐观,越来越多的投资者会跟风买入,由此进一步推升这些股票的估值。
  警报拉响:
  机构正在出货
  “贵州茅台我们已经减持得差不多了!”一家此前长期重仓贵州茅台的私募基金认为,市场现在对白酒、家电等白马股已经形成了一致性预期,根据历史经验,一旦市场一致性看好某类品种时,风险也就随之而至,而中小创的估值整体上还是不便宜,A股市场未来会越来越向国际化靠拢,尽管沪深300、上证50成分股整体估值仍不高,但至少也谈不上是新资金建仓的机会。基于上述判断,这家私募基金将8成的仓位转向了港股市场。
  “白酒股、家电股等白马股这轮大涨行情,是市场自然的选择,或者说,市场本来就应该这样。但到现在,我觉得后面进去的钱都是情绪性的钱了,为此,我已经开始不参与这种游戏了。”深圳一家中型私募的创始人透露,部分白马股目前的涨幅,已经透支了未来至少一两年的业绩增长。相反,在白马股的集体性喧嚣中,这位私募管理人正在关注中小创里面跌得比较猛,但业绩增长预期不错的股票,比如带有消费驱动的检测等细分行业,不依赖投资驱动的消费品细分行业,是这位私募重点关注的投资对象。
  任何一次比较好的投资机会,都是在市场出现争议之时,而当市场对某个行业或某类品种形成一致性预期时,其实风险已经悄然而至。价值投资并不是抱着好股票就一直持股不动,或者跟随大众情绪一个劲地往里面冲,再好的股票,也要看价格。买股票和买其他商品本质上并无二致,追求性价比最优永远都是最大的诉求。
  一句话:价值投资也要防止泡沫化,再好的经,念歪了也不行。
  白马当道
  只赚指数不赚钱
  昨日收盘,创业板指数收于1850.39点,微涨0.27%,但值得注意的是,上涨的股票只有182只,而下跌的股票则有381只,其他创业板股票处于停牌期。汉邦高科、数字政通等5只创业板股票跌停;同样,上证指数微涨0.04%,上涨的股票有549只,下跌的股票有732只;深证成指微涨0.10%,但上涨的股票有886只,下跌的股票却有1313只;中小板指微涨0.39%,上涨的股票有308只,下跌的股票有457只。
  根据以往的经验,以创业板为例,如果创业板指数上涨,多数创业板股票都应该是上涨的,但在昨日,无论是创业板,还是中小板,虽然指数在上涨,但个股出现了惊人的“涨少跌多”的现象。
  “难道我们炒的是假股票?遇到的是假牛市?”不少投资者收盘后在各种微信群和网络上发出此类调侃,其实,这种只赚指数不赚钱的现象在A股市场也已经不是第一次出现了。
  首先,近期上涨的大多为流通盘较大的中大盘股票,比如白酒、家电股,这些股票占成分股的权重大,一旦这些股票上涨,极有可能带动指数上涨,即便成分股里面大部分股票是下跌的。
  其次,昨天出现的这种“假牛市”、“炒假股票”的现象,再一次印证了目前A股市场的结构化行情特征。系统性的行情不大可能出现,市场上的资金就会不断寻找各种热点和题材,当这些资金瞄准白马股时,就会出现指数上涨,但大部分股票下跌的现象。即便是白马股,近期的行情,也主要集中在白酒、家电和医药这些少数行业。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