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山乳业被香港联交所停牌不排除退市可能2017年05月09日 09:19
  今年3月24日,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交易的辉山乳业(06863.HK)股价突然发生雪崩式下跌。截至当天上午收盘,辉山乳业收于0.420元,跌幅达到85%。当天下午1点,辉山乳业股票即暂停买卖,直至目前尚未复牌。按照辉山乳业的公告:“直到董事会能够确定公司最新的财务状况之前,停牌将继续。”
  就在5月8日,香港联交所发布通告称,依据证券及期货(在证券市场上市)规则之条例第8(1)条,香港联交所应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之指令,于2017年5月8日上午9时起,停止辉山乳业股份之买卖。
  回溯历史,3月24日,也即辉山乳业暴跌的当天,曾有媒体报道称,辉山乳业大股东挪用30亿账上资金投资房地产,资金无法回收。2016年12月浑水沽空报告发出之后,各家银行前去审计调查,中国银行发现,辉山乳业一堆单据造假。
  之后又有媒体发文称,3月23日下午,辽宁省金融办召开辉山乳业债权工作会议,出手金融维稳,参会债权机构70余家。辉山乳业实际控制人、董事长杨凯于会上承认公司资金链断裂,但称公司将出让部分股权引入战略投资者,通过重组在一个月之内筹资150亿元,解决资金问题。
  虽然之后辉山乳业发文否认批准制作任何造假单据,杨凯否认挪用30亿投资沈阳房地产,然而,随着辉山乳业多位董事会成员的先后辞职,外界纷纷猜测辉山乳业的问题可能比看上去还要严重。
  据悉,辉山乳业审计委员会已发起对公司财务状况的内部审查以确定其流动性情况,德勤咨询(香港)有限公司也于2017年4月13日受委聘为独立财务顾问,协助辉山乳业分析财务状况。
  在辉山乳业股价暴跌后,外界一直希望听到香港金融监管部门的声音。香港联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此前曾表示,香港的监管制度稳健,一旦发现问题会坚决执法。李小加强调,监管要求不会因特定的公司或人士而改变。
  香港联交所于5月8日发布的通告显示,辉山乳业的股份被停止买卖的依据是证券及期货(在证券市场上市)规则之条例第8(1)条。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根据该项条例,如果香港证监会觉得公司在招股章程、通告、介绍、陈述或其他文件中载有虚假、不完整或误导性资料;或是为了维护投资大众利益或公众利益,或为保障一般投资者或保障在某认知证券市场上市的任何证券的投资者而暂停有关证券的一切交易是适当的,那么香港证监会可以通知香港联交所,要求暂停有关公司的股票交易。
  在辉山乳业之前,香港联交所也曾经发布过类似的通告。例如,依据证券及期货(在证券市场上市)规则之条例第8(1)条,香港联交所应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之指令,曾分别于2013年12月20日起停止群星纸业股份的买卖、2015年7月15日即时停止汉能薄膜发电股份的买卖。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公司至今仍未恢复交易。正是因为有了群星纸业、汉能薄膜发电等案例在先,所以辉山乳业何时能够复牌交易也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一位分析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现在的关键问题是,辉山乳业是否存在虚假陈述。如果存在虚假陈述,辉山乳业的股票不排除被实施退市处理。
  此外,恒生指数公司5月8日公告,辉山乳业将于5月15日收市后以系统最低价格(即0.0001元)从一批指数中剔除,包括恒生综合指数、恒生港股通指数、恒生港股通中小型股指数等。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