次新股走势分化 个股机会要看估值2017年05月24日 09:13
  自今年3月底至今,次新股板块指数连续重挫接近30%,超讯通信、能科股份、金发拉比、亚振家居等股价甚至出现了“腰斩”行情;而红蜻蜓、纽威股份、申万宏源甚至跌破了发行价。曾经最受游资青睐的人气之王——次新股板块,如今却遭遇了场内资金联手抛弃。后续次新股板块是否还有投资机会呢?
  统计表明,自2017年以来,300余家次新股的周均交易金额占到了沪深两市3200余家A股上市公司合计周均交易额的12%以上。可以说,次新股是当之无愧的人气之王。
  其实去年以来,监管层“三管齐下”全面增强市场监管:坚决、严厉打击场内价格操纵行为;积极推动新股发行常态化;日益收紧场内投机资金(含再融资)。
  然而,在“资产荒”的大背景下,综合成本并不低的大资金们,显然缺乏主动去做长线投资、价值投资、财务投资的动力,在兼顾短线利益的现实考虑之下,“区域特征明显的多账户多点联动”式的抱团取暖便应运而生并大行其道,如山东帮、温州帮等。资金抱团取暖的根本原因在于,市场流动性的不足,而“新开板次新股”则成为资金抱团炒作的主要目标,原因在于:
  第一,次新股股权结构清晰而分散(散户中签率高),机构抛压有限,人气容易聚集,示范性效果显著,具备资金“抱团取暖”的温暖环境;
  第二,次新股市值小、流动性却很充分,筹码易于收集,这使得资金短线“以小博大”成为可能。比如前期市场热炒的张家港行、来伊份、钧达股份等,均在短时间内实现了很好的战果;
  第三,次新股无需考虑“业绩地雷”的问题,基本面通常比较“干净”,在限售期内的大股东往往会主动谋求“市值管理”,变相为资金抱团取暖“买了保险”;
  第四,从政策的角度看,疏通并化解“IPO堰塞湖”是当下资本市场上的一个重要话题,IPO发行常态化也是目前市场的普遍预期,所以“政策共识”也成为了资金抱团取暖的催化剂。
  不过,无论次新股前期走势多么亮眼,其中期走势将难免分化,市场价格向其行业“中枢价值”回归是大势所趋,尤其叠加“解禁潮”后,次新股的价值回归路径可能更为猛烈。对于本身价格畸高且临近限售到期的次新股,投资者应主动规避。不过,从A股市场的历史走势来看,估值较为合理的“次新股”仍可能成为“穿越牛熊”的好标的。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