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近股东才是最好的市值管理手段2017年05月26日 11:00
  5月25日,翰宇药业总部会议室内,深圳地区50多家深市上市公司的董秘、证代以及30多位投资者代表共聚一堂,一起分享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经验与感受。这是一场由深交所组织的交流活动,而就在5年前同一天,深交所“走进上市公司”活动也是从这个地方开始启航。
  5年来,深交所“走进上市公司”累计举办187期活动,带领近12000名中小投资者走访遍及全国27个省份的52个城市,调研了涵盖冶金、医药制造、商务服务、互联网等42个二级行业的192家深市上市公司。
  “以前我们了解上市公司都是通过互联网、报刊杂志,或者是证券交易所、证券公司发布的资讯。‘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带我们到上市公司参观考察,让我们对上市公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好的发现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有中小投资者在活动感慨,通过实地走访,摒弃以前道听途说的投资方法,从“股民”变成了真真正正的“股东”。
  观念发生转变的不仅仅中小投资者,通过活动,上市公司管理层变得更开放,更“好客”,更乐于贴近股东。
  作为深交所“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首战,翰宇药业5年来一直与投资者保持着紧密的交流,不仅建立了持有过公司股票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的信息库,并定期直接给投资者邮寄定期报告等资料,还在公司网站“投资者关系”栏目下开设“投资者互动”专栏,将投资者恳谈会纪要和投资者保护宣传等内容及时上传、及时更新,便于更多投资者查阅。
  更为难得的是,基于医药行业的特性,翰宇药业还多次主动组织投资者参观南山总部实验室,成纪药业和坪山工厂,并配有研究员进行讲解,帮助投资者深入了解制药过程,理解产品特性,从而建立起了与投资者有效沟通的机制。
  翰宇药业董秘朱文丰就提到:“公司坚持中长期市值预期管理,以高成长业绩回报股东。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公司自上市以来坚持现金分红,2011年到2015年公司的权益分派总额达到13675余万元,让投资者真正感受到价值投资有回报。”
  然而,当前的资本市场环境下,像翰宇药业这样重视与股东交流互动的上市公司并不算多,部分上市公司甚至还存在信息披露不透明、不完整的情况,如果没有上市公司调研,基本无法了解上市公司的一些基础经营数据。
  南方基金高级研究员李锦文就就建议,上市公司要加强信息披露透明度形成做好信息披露的投资氛围,让信息披露良好的上市公司享受披露透明和流动性溢价,而信息披露不良的公司折价,形成良性循环,避免“劣币驱逐良币”。
  正如智又盈传播顾问机构惠宣所言,投资者与上市公司之间犹如“鱼水”关系——关系亲密则“如鱼得水”,关系疏远则“水枯鱼死”。
  由于市场信息的不对称,中小投资者在市场中处于“信息弱势地位”,通过发布公告和网上路演等“冰冷”的方式让上市公司走出去,已经难以符合投资者对信息披露真正的需求。只有把投资者“请进来”,亲身体验,进行“有温度”的交流,才能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透明程度。让投资者充分、深入的了解上市公司,才能有效传递企业的投资价值和投资亮点。
  这也契合了上市公司近年来所热衷的“市值管理”理论。在市值管理论中,将市值管理归结为三个方面的内容,既价值创造、价值经营和价值实现。市值管理就是要使价值创造最大化、价值经营最妙化、价值实现最优化,最终实现股东价值最大化。
  归根结底,市值管理的终极目标是股东价值最大化。做感恩的、坦诚的、规范的、好客的和负责任的上市公司,主动贴近股东,向股东传递企业的投资价值和投资亮点,就是最好的市值管理手段。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