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股东减持如何避免负面舆情2017年05月26日 11:08
  从去年下半年至今,监管层对于重要股东、董监高减持中涉嫌信息披露虚假、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严厉打击,舆论对违法违规减持严厉批评。但是,股份转让毕竟是股东基本权利。对依法合规减持的重要股东来说,不仅要做到诚实守信,也要考虑到减持对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既要合法、合理,也要合情。这对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工作,提出的新的挑战和要求。
  例如,5月中旬美的集团(000333)创始人、实际控制人何享健减持11.2亿元,在市场引起了广泛的争议。有的认为,何享健减持没有违反相关减持规定,无可厚非;有的认为,减持金额巨大,减持方式打擦边球,美的集团未来不确定性将会增加。
  规则不明确时
  避免打擦边球
  根据深交所5月15日披露,何享健于5月12日通过大宗交易减持美的集团3232.84万股,金额超过11.2亿元。媒体注意到,何享健减持3天后,信息才公之于众,在减持之前,何享健或者美的集团均未提前披露;减持信息源为深交所大宗交易记录、董监高相关人员持股变动信息;另一方面,何享健曾在去年4月大幅度增持美的集团,相比于增持成本,本次何享健减持获得的收益超过80%。
  面对媒体质疑,美的集团董秘于5月17日回应表示,公司相关方已经沟通何享健本人;自公司上市以来何享健从未减持公司股份,此次减持后,何享健本人及通过名下的美的控股仍持有公司35%的股份,年度内无进一步减持计划;本次减持与何享健实现个人理想、推动慈善计划相关,并将在适当时候发布具体的慈善计划;选择大宗交易方式,主要是为了避免市场波动并寻求长期投资者承接股份。
  何享健是全国知名企业家,在媒体圈和资本圈口碑较好,少有负面舆情事件发生。这次减持之所以引起媒体广泛关注,直接原因系本人及美的集团没有预先披露减持计划。
  证监会《上市公司大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持股5%以上)计划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减持股份,应当在首次卖出的15个交易日前披露减持计划。但是,何享健并非通过《规定》所指的“通过竞价交易减持股份”,而是通过大宗交易减持。在其个人和美的集团看来,这次减持程序及信息披露完全符合相关监管规则的要求。
  不过,对于公司的回复,资本市场舆论场却有明显分歧。一方面认为,严格按相关规定看,何享健本次减持并未违规。
  例如,财经作家熊锦秋认为,何享健本次减持行为,几乎规避了目前所有减持预披露规定要求。一是采用了大宗交易而非集中竞价减持;二是减持股份为二级市场买入,无需承担减持预披露义务;三是减持比例远低于5%,美的集团不需要在首次出售的2个交易日前刊登提示性公告。有媒体援引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维光意见称,按照一般情况,直接持股比例未达5%,但作为间接控股股东,减持也需要履行信披义务。但其以直接股东的身份减持却未披露,也能说得过去。
  另一方面,特别是在财经媒体和中小投资者社区中,舆论认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减持行为,尽管没有违规,但可能意味着市场对美的集团股价存在高估,公司未来不确定性有可能增加。
  有媒体指出,美的集团过去一年股价逆势增长,主要驱动力是全球并购;考虑到联想、吉利、TCL在海外并购后都经历了几年的阵痛整合期,不排除美的也将面临更多不确定性。在今年5月4日的美的年度投资者沟通会上,公司表示,东芝和库卡对未来前景影响较大。
  多个维度修复舆情
  自何享健减持之后,美的集团股价又进入一轮新的上升通道,这也在一定程度上称何享健“割韭菜”的说法不攻自破。不过,在舆情管理的角度,这次减持事件还有不少后续工作。
  首先,何享健应该严格遵守“年度内无进一步减持”的安排,不仅是个人直接持有的股份不减持,其间接持有的也不应该减持。其次,应该尽早发布慈善计划。慈善计划作为解释何享健减持理由的原因,需要让中小股东看到实际行动。一般来说,慈善计划发布的时间越早、对慈善计划用现金出资、出资金额接近甚至超过减持金额,其解释力也就越强。在时机的选择上,可以选择一些具有社会意义的日期作为发布的时间窗口,如每年9月5日的中华慈善日、公司成立或上市周年等。
  上述做法或较有针对性。在普遍意义上,上市公司要与重要股东保持紧密的沟通,即使不需要预披露,也需要保持内部沟通的顺畅,避免直到媒体曝光重要股东减持消息后,才想起来对外澄清。此外,从2016年底至今,重要股东减持行为频现、减持金额较大,监管层对此越发关注,公司需要注意监管导向变化。
  在监管导向方面,监管层已经严查“借高送转掩护减持”、“业绩变脸+减持”等行为。何享健减持被报道后,多个媒体和财经作家在评论时表示,未来应该加强对重要股东进行大宗交易的信披要求。如熊锦秋表示,控股股东等任意3个月内减持50万元以上、无论通过集中交易市场、大宗交易、协议转让减持、控股股东减持在二级市场买入的股票,未来都应该要求进行预披露。
  重要股东减持之所以受关注,根本原因在于重要股东普遍参与公司经营,由于信息不对称,其一举一动自然成为中小股东风向标。不过,何享健早已将美的集团交给职业经理人方洪波,其独子何剑锋仅任美的集团董事,美的集团公司治理已达到较好水平。从这种趋势看,未来不少上市公司将没有实际控制人,而是职业经理人在董事会选聘下对全体股东负责。届时,诸如创始人股东的增减持无非是个人行为了。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