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大盘上攻 券商股或成反弹风向标2017年06月20日 09:33
  就在上周“上证50”指数首度收出今年的四连阴,题材与蓝筹演绎“乾坤大挪移”之际,本周首个交易日,权重蓝筹股再度雄起,市场情绪回暖明显。值得注意的是,这次推动股市上涨的力量,已经不再仅仅局限在酿酒、白电等白马蓝筹,保险、钢铁、煤炭等板块纷纷加入护盘阵营,尤其是沉寂已久的券商板块也崛起,成为领涨两市的新力量。
  北上资金抢筹券商股
  6月19日,上证50指数表现较强,收盘上扬1.28%,终结了上周的四连跌态势。在蓝筹板块发力作用下,沪指最终收涨0.68%,收报3144.37点。但市场成交量依然低迷,两市合计成交3509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涨,航天军工、煤炭、保险、券商板块领涨。
  从昨日盘面来看,29家A股券商股无一下跌,且涨幅超过2%的公司超过10家。其中中原证券以4.10%的涨幅领涨券商板块;中信证券放量上涨2.45%,收报16.71元;方正证券收报9.73元,上涨1.88%,股价创出2017年以来新高。
  通过沪股通十大成交股明细来看,北上资金成为重要力量之一。公开数据显示,两家券商股上榜19日沪股通十大成交股名单。其中中信证券沪股通净买入额超过3546万元;方正证券沪股通净买入额达到1.06亿元,公司虽然面临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等利空打压,但不改资金持续流入之势,公司近月来持续现身沪股通成交排行榜,单日沪股通净买入额也多次超过亿元。
  成为反弹风向标?
  今年以来,在保险、银行相继走强的同时,绝大多数券商股仍在低位徘徊。从去年开始,伴随着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的承压,定增费率的下行,多数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表现不佳。
  例如,西部证券母公司5月实现营业收入1.46亿元,净利润仅2553万元,环比下降51.27%;中原证券母公司5月更是交出亏损成绩单,全月实现营业收入-961.68万元;实现净利润-4997万元。由此不难推断,多数券商公司的中报业绩乃至全年业绩承压明显。
  但券商股估值在今年年中已经触及近两年的低点,这被业内看作安全垫。广发证券行业分析师陈福表示,券商作为周期性行业,行情表现主要受中长期基本面及行业周期波动的影响。自2016年上半年开始,证券行业监管环境由鼓励创新转换到强化监管,资管、并购重组、直投、另类投资等多领域加强风险控制和监管力度。2017年,监管环境趋于稳定,券商各业务风险释放已较为充分。经过持续的调整,目前券商估值触及近两年底部,净资产预计维持6.93%增速。因此,陈福认为即使严监管环境下估值维持低位,仍可稳赚净资产增长收益。
  券商板块被视为“牛市先锋”。在从2014年年底以来每次券商板块大涨后的A股行情中,券商板块9次暴涨后的一个月内,大盘涨幅多次超过10%。因此,本轮券商股的放量上攻,被不少市场人士看作大盘反弹的先兆。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券商股发力,意味着大盘形成突破。“没有券商股参加不叫牛市,牛市有两只角,其中一只是金融。”海通证券荀玉根团队也建议“再次开启多头思维”,其指出,金融监管政策在微妙变化,市场情绪正在回暖,中报将确认盈利保持较高增长、改革推进。从未来看,应该保持多头思维,“一九”有望向“三七”扩散,持有一线蓝筹价值,看好二线价值成长和国改主题。
  但也有不少机构较为谨慎,巨丰投顾认为,两市存量资金博弈依旧,上攻动能不足,尤其是对月末流动性担忧之下,可能不会有较大起色。值得注意的是,昨日上证50一度企稳大涨,应该说这类标的还有反弹空间,但在A股纳入MSCI的节点上,建议分批高抛为主,毕竟无论是否纳入MSCI,这类标的出货的可能性都会增加。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