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仙股集体暴跌 关联股出现踩踏2017年06月28日 09:23
  周二(6月27日)早盘,港股市场股价低于1港元的仙股集体暴跌,近20只个股早盘跌幅在20%以上。据e公司记者采访,市场人士推测本次仙股集体重挫与年中机构调仓、监管拟采取措施有关。数据显示,本次遭遇重挫的老千股波及至少10家关联大股东。
  仙股集体重挫
  回顾当日盘面,港股市场仙股自上午10时30分开始暴跌,直至收盘,跌幅扩大,共计24只个股跌幅超过20%,其中中国集成控股和汉华专业服务依旧暴跌超过90%,而联旺集团、美捷汇控股和汇隆控股也重挫在80%以上,跌幅超过50%的个股达到13只。昨日恒生指数整体仅小幅下跌0.12%,但跌幅超过10%的个股达到87只。
  中国集成控股不仅当日跌幅高达94.29%,居当日港股跌幅首位,当日该股成交金额达225亿港元,也是一众暴跌股中成交量之最。而统计前十只跌幅最大的个股,市值单日已蒸发超过400亿港元。
  对于股价下跌,美捷汇控股和中国集成控股27日晚间公告,公司董事会并不知悉导致股份价格及成交量变动原因,或者任何需要披露的内幕消息。
  当天有消息表示,香港证监会把某庄股的证券牌照吊销了,从而引发集体爆仓现象。此外,还有市场传闻称,港交所前天提案,为了激活香港小企业创新,要强制低于1元且平时交投不活跃的僵尸股退市,并限制借壳上市,鼓励新股上市。对此,港交所迅速澄清并回应e公司,称从未有此提案,传闻纯属子虚乌有。尽管港交所否定了市场传闻,但这些暴跌的个股并没有明显反弹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收盘仍大跌超过20%的24只个股中,除联旺集团和泰锦集团收盘股价在1港元以上,其余都是1港元以下的仙股。
  多方早有预警
  这次仙股股灾早有预期。香港资深股评家DavidWebb上个月曾发表题为“TheEnigmaNetwork:50stocksnottoown”的报告,列出50只投资者不宜拥有的香港上市公司股份,其中就包含27日暴跌的多只个股。
  e公司记者查询香港证监会官网发现,“股权高度集中”公示个股,截至6月23日共计94家,其中超过一半所列个股股价27日重挫,大股东持股比例集中在75%左右。
  对于本次下跌,香港证监会拟采取措施被认为是普遍原因。
  DavidWebb预估香港证监会近期采取行动,而相关人士收到消息后决定抛售股份,引发骨牌效应,导致出现追收融资账户保证金的情况。
  天元金融的策略分析师梁浩荣向e公司记者表示,按照过往的经验,仙股出现集体暴跌其中一个比较大的可能就是持股的股东被券商砍仓。润樽投资投资总监李育慧也向e公司记者表示,本次很有可能是香港证监会清理老千股,可能有大庄家爆仓了。
  另一项预警是部分个股沽空比率陡增。本次跌幅居前的美捷汇控股,截至26日沽空占比升至12.46%,达到近两周最高值。
  港股专家温天纳表示,半年度是香港一个重大调仓节点。另外香港新股改革,证监会有可能出台新措施,对这些仙股不利。
  6月16日,港交所就设立创新板及检讨创业板公开征询市场意见,具体细则中,拟提高主板市场、创业板申请人最低市值要求和现金流规定;创业板控股股东的上市后禁售期由一年延长至两年,所有创业板IPO须包括公开发售,占比不少于总发行量的10%。市场人士称相关变动便是用来打击近年来上市就是冲着卖壳的造壳行为。
  关联股集体踩踏
  据媒体报道,香港证监会6月27日表示,周二股价大幅下挫的股票多有与不同公司和上市券商存在多重关联、持股集中度高、成交量小、流通股少等特点,这些特点容易导致股价极度波动和市场失当行为。
  据市场人士介绍,27日仙股股灾应是2002年仙股事件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2002年7月25日,港交所发表有关仙股除牌机制咨询文件,其中一项建议是将持续30日股价低于0.5港元的公司从主板除牌,随即引起市场恐慌,翌日开市逾百只老千股被抛售,仙股更成抛售目标,结果当日港股市值蒸发逾百亿元。事后,时任港交所行政总裁的邝其志最终引咎辞职,而除牌机制的方案也被搁置。
  对于本次下跌个股,DavidWebb介绍,他质疑这些公司相互持股,关系错综复杂,这种互相持股的投资并非以股东利益为原则。报告中,他称香港部分上市公司有投资股票的习惯,但有部分投资人仍会冒险投资一些已出现泡沫,甚至证监会已警告股权高度集中的股票,明显这些投资行为并非以股东利益为依据,因此质疑它们另有意图。
  港股专家温天纳指出,早前香港证监会勒令若干企业停牌,诱发市场报告及回避若干股票。昨日有中资券商带头抛售6到7家的股份,再导致某市场庄家同系股份全线崩盘,反映出市场壳股集中在某几个人手中。
  此次闪崩仙股中跌幅排名前两位的个股中,中国集成控股和汉华专业服务,贝格隆证券公司分别持有9.73%和10.39%的股份。而有市场人士指出,不排除这次的闪崩潮是与隆成系有关。
  Wind统计显示,27日当天收盘价不足1港元/股的下跌个股中,至少10家大股东所持关联股集体重挫。其中,汇隆控股下跌80%收于0.03港元/股,其大股东系翱腾投资,所持皓文控股也下跌了35%;中欧盛世旗下QPLINT'L和中国投融资股价均下跌50%以上;华仁医疗旗下的同仁资源、锐康药业分别下跌22.76%和4.81%。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