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民多一份理性 就少一点躺枪2017年07月14日 09:27
  随着社交网络的兴起,上市公司遇到“躺枪”的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躺枪是“躺着也中枪”的缩略语,意思是本来与具体事件无关,但是因为媒体报道、名称相近等原因,面临负面舆情的冲击。比如渤海证券,因为名称和另一家券商仅一字之差,结果几家网络媒体在报道时张冠李戴,公司不得不连夜发布澄清公告。
  除了媒体误报,A股一直存在的“题材炒作”怪相,也是上市公司躺枪的原因之一,比如某演员的一则八卦新闻,让百合花(603823)、梦百合(603313)在午盘之后经历了莫名其妙的股价跳水;而被戏称为“出轨概念股”的红墙股份(002809),似乎每逢明星婚变,都要来一波小行情。
  还有的公司在“躺枪”方式上遇到了更复杂的情况。例如,近期远望谷(002161)就遇到了离奇的“躺枪”经历。一方面,恰逢证监会总结2017年上半年稽查执法和案件办理情况,已经于今年1月调查、审理终结的公司原董事长徐玉锁内幕交易、短线交易案件,被媒体作为证监会查处内幕交易的典型案件而集中报道。另一方面,公司所处的RFID行业,成为“无人零售概念股”炒作中的香饽饽;公司因为股价异动紧急澄清尚未涉及“无人零售”领域。一时间,不同媒体、不同类型的新闻在网络上传播,中小股东过分联想,股价坐上了过山车。
  不必纠结历史问题重提
  近年来,证监会针对违法违规多发高发、市场危害加重加深的态势,查处了一批市场影响大、违法情节严重的案件。2017年上半年,证监会启动初步调查和立案调查302起,新增重大案件70起;稽查部门调查终结立案案件118起,其中移送行政处罚审理程序103起,移送公安机关19起。在这种情况下,一部分上市公司因为涉及各类违规违法事实,而遭遇负面舆情,进而对经营管理和市场行情产生了负面冲击,公司管理层面临巨大的压力。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认为,上市公司面对既往的“黑历史”,一味回避并不是最佳策略,而是需要结合具体问题合理应对。例如,公司出现业绩造假、财务造假等违法现象,这意味着公司治理失范、基本面恶化,也是对中小股东的欺诈。而诸如游资炒作“次新股”、“小盘股”概念等操纵市场行为,或者公司内部人员违规交易、主要股东短线交易等问题,更多的是个人丧失操守,未必就是上市公司本身的基本面恶化,难以持续经营。
  如果上市公司负面舆情主要系上述后者引起,上市公司是有必要就相关问题与投资者展开深入的沟通,解答投资者对于公司发展前景的疑惑,并将个人行为与公司基本面进行合理切割。尽管个人违规违法责任由个人承担,但考虑到违规者或者系上市公司主要股东,上市公司可以配合监管部门,对公司主要股东进行合法合规方面的教育,积累经验教训。
  此外,由于某些违法违规案具有较大的影响,即使案件已经审理终结,上市公司或者有关责任人已经收到监管部门的处罚决定。但是并不排除未来媒体会将这些案件作为典型案例进行多次报道。对上市公司而言,第一要务仍然是做好合法合规经营,必要的时候可以举办媒体沟通会、投资者交流会;对于以往的历史,不必过分纠结。
  提醒投资者勿盲目跟风
  中国上市公司舆情中心在走访多家公司时发现,对踏踏实实做主业的上市公司来说,是不愿意被简单归类到某类“概念股”被市场炒作,公司更愿意跟长期投资者一起持续成长;而股价的大起大落,反而有损中小投资者对公司基本面的判断。实际上中小投资者买卖玩概念的个股,吃亏的很多,赚钱的少之又少。
  例如,4月份一大批“雄安概念股”横空出世,一时间只要公司身处华北平原,股价几乎没有不涨的;在互动易平台上,中小投资者纷纷建议公司去雄安展业。但仅仅过去了一周,所谓“雄安概念股”就发生分化,不少媒体还专门做了榜单,看看哪一个概念股跌得快、跌得多。
  无人零售概念同样如此。今年上半年,罗森、欧尚、大润发、沃尔玛等零售企业,先后在国内试水推出无人化便利店或者自助杂货亭,但在资本市场并无波澜。上周末,阿里巴巴宣布在7月8日至12日举办的第二届淘宝造物节上推出阿里无人超市“淘咖啡”,经过电视传播,立刻火爆了资本圈。其实,在Wind、慧博等资讯平台上以“无人零售”为关键词搜索,以7月7日为分水岭,往前一篇研究报告都没有,往后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研报已经超过了30篇。
  一时间,思创医惠、新大陆、远望谷、合力泰、汇纳科技、家督科技、远方光电等多家从事RFID(无线射频)、ESL(电子价签)、智能POS等领域的上市公司纷纷被贴上“无人零售概念”的标签。例如,从7月4日至7月10日,远望谷股价由8.17元一路上涨至12.09元,5个交易日的涨幅高达47%。公司对此在股票异动公告中澄清,公司将零售物联网作为公司主营业务战略聚焦的方向之一,面向服装零售企业推出“新零售RFID整体解决方案”,但这些业务并不涉及“无人零售”领域、只是无人零售商店解决方案采用的多种技术中,也包含了RFID技术。
  不凑巧的是,公司7月10日晚间公告的异动公告恰逢次日媒体报道原董事长徐玉锁一案:一方面是尚未涉及“无人零售”,一方面是原董事长内幕交易的旧案被重新报道;结果第二天开盘公司就遭遇投资者恐慌性出逃,跌停告终。
  面对躺枪,应该有所作为
  离开了未来可持续的成长性,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也就镜花水月。无论是躺枪还是作为概念股,从投资者关系管理的角度看,上市公司不应该对其听之任之,而应该有所作为。
  在应对态度上,应该根据事件在传播广度、敏感性方面实际情况,该出手时就出手。比如媒体报道中的张冠李戴,第一时间就要坚决回应。上市公司应该在平时就着手建立成熟的舆情评估方法、体系以及处置预案。
  在内容上,应该以澄清为主,比如是公司的问题还是股东的问题,是企业行为还是个人行为等等。因为上市公司涉及的利益相关者非常多。具体来说,例如面对股东、董监高个人违规违法问题,需要迅速梳理事实、发布澄清公告或召开发布会,对核心问题直接澄清,必要时停牌以减少损失。类似概念股炒作的问题,则往往是中小投资者的过度联想引发了过于乐观的预期,可以利用客观信息对冲等方式降低股民不切实际的预期。
  需要提醒的是,公司如果正常经营,舆情事件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往往会趋于平静甚至消散。所以,公司实事求是澄清问题即可,没有必要刺激舆论,避免次生舆情出现。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