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飞色舞钢花溅 共助沪指收失地2017年07月20日 09:38
  本周一A股大跌之后,立马迎来了反弹,短短两天的时间,沪指失地已被收复。昨日A股用“煤飞色舞钢花溅”来形容再恰当不过,煤炭、有色、钢铁的涨势仿佛回到了2006年的光景,周期股一阵狂涨。但毕竟世易时移,如今的周期股大涨,有其合理的因素,亦有需要警惕的地方。
  昨日,上证综指收于3230.98点,涨幅1.36%,一举收复本周一大盘下跌的失地。上证50指数上涨1.27%、沪深300上涨1.71%、中小板指涨2.35%、创业板指涨1.04%。从这一组数据可以看出,最近这两天,以银行、家电为代表的一线蓝筹,上涨的步伐开始缓下来,二线蓝筹以及中小板股票涨势不错。更值得一提的是,煤炭、有色、钢铁最近可谓是涨势凌厉,对大盘的反弹起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煤炭股方面,云煤能源、神火股份、兰花科创、恒源煤电、平煤股份、金瑞矿业、陕西煤业共计7只煤炭股联袂涨停;有色股方面,豫光金铅、盛达矿业、鄂尔多斯、云铝股份、云南锗业、株冶集团、焦作万方共计7只有色股涨停;钢铁股方面,金岭矿业、方大特钢2只钢铁股涨停。
  煤炭、钢铁、有色股的这轮上涨,最根本的原因是价格一路上涨,市场上称之为涨价概念股。得益于煤价、钢价和有色金属价格的一路上涨,煤炭、钢铁和有色金属企业业绩大增。这三个行业的业绩,成为上市公司中报里最靓丽的风景,有的企业中报业绩甚至大幅增加30多倍。在二级市场上,煤炭、钢铁和有色股涨势如虹,也就不难理解了。
  在2006年-2007年的那轮牛市里,领头羊也是有色、煤炭、钢铁股等周期性股票,但那个时候的中国经济,主要是以固定资产投资为主要驱动力,周期性行业的大幅上涨,是与经济增长的主要路径相对应的。很大程度上,是需求端带动了周期性行业的业绩大增以及二级市场上股价大涨。
  而这轮煤炭、钢铁、有色股的上涨,最大的背景是在出清过剩产能的过程中价格大幅上涨。这轮价格的大涨,既有供求关系的影响,亦有前几年大幅下跌后反弹的需求,但和中国经济当下增长的主要路径诉求,是不大相合的。这种价格上涨的过程,是特定阶段、特定背景下的现象,把时间拉长来看,不会是一种常态。
  与之相对应,A股市场上的“煤飞色舞钢花溅”,既是受到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刺激,也是对前几年资源股大幅下跌的一种修正。与此同时,前几年以中小创为代表的新兴产业概念股大涨,是对新兴产业这一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肯定和呼应,但二级市场上所谓的伪成长股太多,热衷于讲故事、玩概念的太多,在估值和业绩的“戴维斯双杀”下,如今的中小创,正在吞食曾经疯狂上涨带来的苦果。
  很大程度上,A股市场如今中小创的挤泡沫之路,是对以往估值体系的一种纠偏和重构。周期性行业虽然并非未来经济发展的趋势和主流,但跌到一定阶段之后,便宜就是硬道理,加上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带来的业绩大增,周期股阶段性的成长性反而更突出。当下的A股市场,正在经历一场估值体系的重构过程。
  腾讯股价在港股市场创新高了,昨日收于298港元/股;在大洋彼岸,科技股集中的纳斯达克市场也迭创新高,全球市场的科技股都在熠熠生辉,唯独A股市场的科技股萎靡不振,甚至跌跌不休,一是因为这些所谓的科技股过去太疯狂了,股价透支了未来好多年的增长;二是伪成长股太多。但一个真正有希望的股票市场,未来的大牛股,一定是出在科技、消费、新能源、新材料等符合未来经济发展趋势的行业。A股市场上周期股当下的大涨,从长远趋势来看,很可能只是一个阶段性现象。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