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上涨10% 创业板“逼空”公募基金?2017年08月21日 08:59
  从7月18日创业板触及2015年股灾以来最低点1641点算起,到上周最后一个交易日正好是整一个月。在这一个月时间里,创业板一改此前连续下跌的颓势,一路缓步上涨至1821点,涨幅达11%。
  然而,就在6月底之前,公募基金将创业板的仓位一降再降,降到相对历史低位。面对创业板的如此连续上涨,公募基金集体被“逼空”?
  那么,创业板的连续上涨究竟是下跌途中的反弹还是真正意义上的反转?公募基金究竟会迅速买入还是淡然处之?
  基金一直在减仓创业板
  2010年以来,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对创业板的配置比例不断提升,2015年持股比例一度接近30%,超越主板,市场对于成长性的偏爱达到峰值。
  但这一现象自2016年下半年以来发生明显变化。创业板整体的成长性开始受到质疑,而随着并购重组的监管趋严,以往诸多创业板公司借由外延式扩张带来估值与业绩双击的成长模式也遭遇巨大阻力。
  自2016年以来,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开始撤离创业板。一家中型公募基金的投资总监告诉记者,在2016年以前,他们整个公司的投研团队都更偏向于成长型投资风格,而且通过坚定地投资于各类中小上市公司获得了巨大的超额收益,排名也一直很靠前。但是到了2016年下半年,他们果断变换了策略,逐步将配置向绩优蓝筹股上转移。
  风格转移的岂止一家。从2016年下半年到2017年上半年,许多重仓创业板、中小成长股的公募基金经理都纷纷将仓位从创业板转向蓝筹股。转得快的,赚得盆满钵满;转得慢的,则在这轮历时较长的蓝筹盛宴中迅速落后了。
  从2017年基金二季末就能看出,到了6月底,公募基金对于创业板的持仓已经降到历史低位。据川财证券统计,从公募基金对于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配置比例来看,公募基金对于主板的配置比例已是连续4个季度上行,从44%上升到55.83%,处于超配状态,中小板配置比例基本稳定在30%左右,但对于创业板的配置则连续4个季度下降,目前已经回到2014年底的水平,仓位比例降至14.83%。这个持仓比例相对于2015年接近30%的比例而言,已是“腰斩”。
  不仅如此,公募基金对于创业板个股的持仓集中度非常高,大量集中持有信维通信、乐普医疗、神雾环保、中金环境等个股。据统计,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重仓持有的创业板市值已缩水至616亿元左右,而上述4只个股的基金重仓市值就已经达160亿元左右,基金对于创业板其他个股的重仓乃至持仓少之又少。
  创业板是反弹还是反转
  对于低配创业板的公募基金而言,创业板“突如其来”的上涨,更需要好好应对。不少基金认为,创业板出现了结构性机会,但这可能并不意味着创业板将迎来真正的反转。
  华商基金认为创业板会出现结构性机会,但未来对创业板整体持谨慎态度。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指出,创业板本轮上涨的催化因素主要有两点:一是受到国务院印发进一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深入发展意见的影响,加上部分个股被证金增持的消息刺激,使得创业板整体呈现出久违的普涨格局。二是在近日公布的7月经济数据转弱的背景下,市场对下半年需求预期的判断导致以螺纹钢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开始走弱,映射到A股当中,使得周期股逻辑出现一定变化,消费股性价比明显下降的状态下,市场资金轮动至前期表现不佳的成长股板块。
  嘉实基金也表示,就目前情况判断,这仍属于强势的反弹。“至于本轮行情到底是否属于反转行情,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毕竟,本轮创业板指数屡创新低的主要原因是相关成分股公司的盈利相继呈现回落态势。而企业盈利的反转需要时间确认,只有确认创业板公司的盈利持续改善,才有可能出现反转行情。要确认创业板企业盈利改善,需要等到今年三季报和年报的数据。”
  同样看“反弹”的还有海富通基金。他们认为,总体来看,创业板估值虽已回到了2012年的水平,但业绩增速在未来两三个季度放缓的可能性很大,而且静态估值也不低,虽然主板品种上涨后估值比有所收窄,而且监管政策较之前有所松动,但总体而言,无论是外部环境还是各自板块基本面,市场环境并未显示出明显有利于小盘股的情形。因此他们认为,创业板目前的涨势是市场处于真空期中没有更明显热点的无奈选择,可以说是一种反弹。
  金元顺安核心动力基金经理侯斌分析,投资界对创业板目前分歧较大,源于创业板内部差距很大,部分公司从估值来看已经不高,但有些公司在业绩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仍然有百倍以上的市盈率。从目前情况来看,尚没有出现明显的创业板投资主逻辑,仍然是分散性个股行情。从资金面的角度来看,国家队的资金已领先进去部分上市公司,且可能持续增持,他判断,未来能够持续上涨的公司将多为龙头公司。“创业板的走势有很重要的一点是取决于风险偏好。当下市场流动性、宏观经济数据、赚钱效应使得风险偏好有明显的提升,对创业板上涨都是正面刺激。”他表示。
  手快的基金经理已经
  加了10个点仓位
  “手快”的基金已经买入。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已经大举买入创业板。他表示,他不会去判断创业板到底是反弹还是反转,当创业板走到如此低位,且连续出现底部放量特征,就应该果断买入,可以等过一段时间再判断究竟这轮创业板行情会走多远,如果能够持续就可以坚持持有,如果无法持续就获利了结。
  北方某中小型基金公司内部人士的说法也很具有代表性,一方面,他认为创业板的投资已经可以有所作为。虽然他同样认为目前创业板并不具备反转的长期逻辑,但他判断创业板结构性上涨的逻辑是成立的。“至少创业板已从去年底的几乎不可作为,转向可作为的阶段。”
  但是另一方面,他也表示,他们并没有对创业板进行加仓。这主要是因为,他们偏股基金的风格本就属于成长型风格,长期偏爱成长股,但是成长股并不意味着就一定是创业板个股,而实际上他们对于创业板的配置一直就不高。在今年“漂亮50”一枝独秀的行情下,公司旗下基金表现不太理想,因此操作上更为谨慎。
  深圳一家中型基金公司的基金经理透露,之前其仓位中大部分都是上游的有色、钢铁个股,但8月初选择配置一些小盘股,加仓幅度大约在10%,“主要是我们当时对周期股有些恐高,获利了结之后对一些滞涨的板块做了配置,目前来看效果还是可以的。”这位基金经理认为,目前的思路是配置应该趋于均衡,但目前判断二八行情会否结束,还为时过早。
  华商基金策略研究员张博炜则认为,未来对创业板走势的判断还是要落实到估值与业绩,在估值仍处高位、成长性不断受到质疑的情况下,短期风险偏好提升带来了普涨机会。“创业板内个股的分化或将愈发明显,可趁普涨机会将成长性标的结构进一步优化,建议重点关注估值与成长相匹配的标的。”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