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期震荡不改中期趋势A股渐入良性发展通道2017年11月20日 09:33
  市场对贵州茅台股价过高的担忧终于引发了较大的调整:上证综指在突破3400点后又重新回踩60日线,回到3380点;而创业板指则在年线位置遭遇强阻力,重新跌到1800点附近。与此同时,贵州茅台的单日成交量也达到了85.5亿元,为其历史最高。天量天价,这是否意味着整个市场见顶反转了呢?我们认为,市场短期震荡会有,但中长期看,整体慢牛趋势已经形成,A股正在步入越来越良性的发展通道中。
  市场经过调整后,成长性确定的龙头股仍将继续上涨,而估值高的非主流公司则有进一步去泡沫化的风险。这种龙头股上涨的行情,是投资市场的普遍现象,而A股呈现出这样的状态,与相应的监管风格变化有关。只要当前的监管风格延续,A股就能够延续龙头股的行情:持续敞开的新股发行使小股票的稀缺性下降,而严厉的监管则抑制了市场的“妖股”炒作。
  今年以来,A股市值越大涨得越好的状况十分明显:从均值来看,2000亿以上市值公司涨幅为30%,1000亿-2000亿市值公司涨幅为25%,500亿-1000亿市值公司涨幅为10%,200亿-500亿市值公司涨幅为5%,而200亿市值以下公司的平均涨幅全部为负,最小的50亿以下市值的公司涨幅甚至只有-20%。
  看看美股,美国股市所有市值区间的公司都实现了平均涨幅正收益,只不过50亿以下市值的小公司涨幅显著低于其它市值区间的公司,其中位数涨幅只有不到5%,远远跑输指数。美股是一个经典的小市值公司占主体的市场,其30亿美元以下市值的公司占比高达70%,50亿以下公司占比更是接近80%,这反映出美股大部分公司的涨幅都不明显。
  从估值来看,当前A股整体上确实不贵,业绩的增长消化了指数的涨幅。虽然很多龙头个股今年股价接近翻倍,但A股整体走势非常稳健。从年初到现在,上证综指涨幅只有8.9%,上涨较多的沪深300涨幅也仅为24%,基本与其业绩增速相匹配。从横向比较来看,当前沪深300市盈率约为14倍,上证综指市盈率约为16倍,都是世界主要指数中偏低的。即使从估值提升的角度来看,相较德国或者日本股市20倍左右的市盈率,依然有30%的上升空间。此外,从五年以上的时间跨度来看,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股市的涨幅是远高于GDP涨幅的。因为从理论上讲,上市公司的整体质地是优于非上市公司的,因而其业绩增速也应该快于整体经济的增速。未来随着A股进一步市场化,指数会逐渐反映出GDP增速的。从纵向比较来看,上证综指当前的估值水平处于其历史估值水平的中游,而业绩增长很好地消化了指数涨幅。当前上证综指估值已经回落到了今年年初的水平。
  从整个社会资产配置的大趋势来看,股市将越来越成为资金配置的核心资产。国家将继续贯彻“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方针,房价的快速上行已经很难。通过限购措施的实施,各个主要城市的购房需求被进一步压缩。但与此同时,居民的存款却是在快速增加的,如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从2016年初的53万亿上升到了当前的59万亿,净增长6万亿元。这些经济发展所积累起来的多余资金仍然需要不断寻找配置的资产。当房地产配置受到限制后,资本市场的配置空间就会相应增大。股市当中业绩增速稳定,估值较低龙头公司就成为资金追逐的焦点,甚至产生一些“龙头溢价”。
  只要当前市场的监管政策不发生大的方向性变化,市场仍将维持一个曲折向前,震荡向上的态势。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