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再失约乐视员工持股被“清零”2017年11月21日 08:43
  “我的100万股被清零了,老贾(贾跃亭)太坑了!”一位乐视致新(乐视网子公司)前高管对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抱怨,自己的乐视致新股权打了水漂。
  据记者从多位乐视致新员工了解,近来,乐视致新不少核心员工被通知,他们手中的乐视致新股权被全部“清零”。
  回溯前情,今年1月份乐视引入融创作为战投时,贾跃亭不仅将乐视网持有的10.4%乐视致新注册资本卖给了融创,而且将乐视作为员工持股平台的鑫乐资产持有的15.71%乐视致新注册资本也卖给了融创。
  “这笔交易完成了,我们通过鑫乐资产持有的乐视致新股权就全被清零了,其实大家早就知道这事,这加剧了不少持股员工的离职。”上述乐视致新前高管解释称。
  贾跃亭对员工失信
  其实,乐视致新员工持股被清零本来是可以避免的,只是贾跃亭又失约了。
  在今年1月份,乐视引入融创作为战投,融创通过嘉睿汇鑫受让乐视网与鑫乐资产分别持有的乐视致新10.4%、15.71%的注册资本,受让价格分别为23.02亿元和26.48亿元。
  其中,鑫乐资产就是乐视的员工持股平台。在乐视引入融创作为战投的方案中有承诺,“后续,鑫乐资产将使用该笔资金通过平价交易或其他合理方式获得乐视控股所持有乐视致新相应比例股权,继续用于员工持股”。
  不过,此后没有任何资金通过任何方式获得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致新相应比例股权。
  据媒体报道,鑫乐资产转让给融创的乐视致新股权本来应该是由乐视控股转让,但由于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致新股权处于质押状态,无法动用,所以贾跃亭临时借用鑫乐资产持有乐视致新股权完成交易。当时,贾跃亭对公司员工承诺,未来其赎回质押股权后会还给鑫乐资产。事后,贾跃亭及乐视控股质押的股权被轮番冻结,这笔从融创获得的钱也没有用于赎回这笔股份。
  所以,鑫乐资产持有的乐视致新股权转让给融创后,该平台便没钱回购乐视致新股权,最终出现乐视员工持有乐视致新股权被清零的局面。
  截至目前,鑫乐资产作为乐视的员工持股平台,仅持有乐视致新1.98%的股权,位列乐视致新第五大股东。
  对于此次贾跃亭对乐视员工的失信,一位仍在职的乐视致新员工对记者表示,“贾跃亭虽然是鑫乐资产的大股东,但是公司在实施股权激励计划时与员工签署了协议,公司与员工有约定行权条件,也约定如果员工离职可以把自己名下的一半股权带走。但是现在贾跃亭把员工的股权都转让给了融创,自己远赴境外不还钱,结果就是我们辛辛苦苦工作拿到的股权被清零了,感觉就是一场骗局。”
  实际上,贾跃亭失信已经从上市公司乐视网开始了。乐视网日前发布公告称,贾跃亭表示因乐视非上市体系及其本人的资金危机持续加重,其已无力履行无息借款予上市公司的承诺,也无力履行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承诺。
  员工:感觉被抛弃
  就在四天前,乐视致新出现一丝转机。
  11月16日早间,融创中国公告称,子公司有条件同意向乐视致新提供5亿元借款,用于乐视致新的一般运营资金;有条件同意向乐视网提供12.9亿元借款,用于乐视网的一般运营资金;同时,融创房地产有条件同意为乐视网现有债务及新增债务提供总额不超过30亿元的担保。
  对此,融创中国表示,公司向乐视网和乐视致新提供限定额度的借款和担保,是在取得乐视致新、乐视云等相关股权质押保措确保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行的,以支持智能电视业务的正常运营,并尽快恢复品牌和信用。
  不过,乐视致新的转机对于那些曾经持有乐视致新股权的员工来说,只能算作一场梦。前述在职乐视致新员工坦言,“自己虽然知道乐视致新的股权在乐视出现危机后大幅贬值,现在也不可能变现,但是之前还抱有一丝执念,而且不少离职的员工也觉得离职后剩下一半股权说不定哪天能变成一笔财富,不过现在全都清零了,感觉被现在的乐视已经抛弃了。”
  股权激励曾是招聘利器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采访的数位乐视致新与乐视网方面在职人士,均表达了离职意向。而在此之前,原有乐视系大批高管已经离职。
  上个月,接替贾跃亭的乐视网总经理梁军离职,高级管理人员高飞、张旻翚、蒋晓琳、杨永强也以个人原因为由请辞。上述人员同时辞去在公司的其他职务,不再在乐视网担任任何职务。
  同在上月,乐视全球投融资主管郑孝明、乐视控股CFO吴辉、乐视体育总裁张志勇、乐视网市场传播营销高级副总裁兼乐视致新CMO任冠军也集体请辞。
  一位乐视网员工对记者解释乐视的薪酬体系称,“乐视招聘的现金薪酬在互联网行业里一直都处于中等偏下,主要是捆绑股权来吸引人。在当时乐视还如日中天的时候,不仅乐视网股票值钱,乐视系很多公司都有独立上市的打算,用股权激励来诱惑人才加入乐视,这在很多成熟的上市公司甚至一些非上市的大型互联网公司并不常有,乐视还经常拿公司股权当做年终奖。”
  随着乐视危机爆发,资金链出现问题,乐视各项股权激励都受到影响,不仅是股权价值大跌,而且行权几乎也成为不可能的事情。由于此次乐视员工持股平台鑫乐资产持有的乐视致新股权被转让给融创,贾跃亭在国外迟迟未归,也没有将乐视控股持有的乐视致新股权转让给鑫乐资产,以补充当时掏空员工持股平台的空缺,所以那些指望乐视致新股权尚能值些钱的中高层看到希望落空,纷纷选择离职。
  其实,从乐视网今年三季报中离职补偿金数据就能准确反映出这一波离职潮。
  今年前三季度,乐视网支付了高达9305.25万元的离职补偿金,而在乐视网半年报中,该数据还只有2572.73万元。也就是说,在第三季度,乐视网出现了大幅裁员,一个季度花费的离职补偿金达到6732.52万元。
  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从乐视网一位内部人士了解到,三季度离职的员工主要是乐视致新员工和一批其他业务线的老员工和高管,他们的补偿金普遍比前两个季度离职的员工要高。
  接受采访的在职乐视致新员工对记者表示,“我马上也会离职,现在还留着的其他老同事离职都是前后脚的事。”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