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并购重组向高质量发展2018年02月13日 09:01
  深沪证券交易所昨日披露了2017年全年并购重组情况。虽然两市并购重组有关数据同比出现下降,但重组质量显著提升,并购重组市场开始由高速发展转变为高质量发展。
  2017年,深市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353家次,同比减少14.1%;披露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合计217家次,同比减少33.6%,涉及交易金额4,726.7亿元,同比下降54.5%;包括吸收合并等方案在内,2017年实施完成方案合计186家次,同比减少14.3%,涉及金额6,528.2亿元,同比增长45.8%。沪市方面,2017年共完成并购重组864家次,交易总金额9200亿,较上一年度分别增长45%和8%;重大资产重组方面,共有127家公司停牌启动重组,同比下降28%;共披露99个重组方案,同比下降34%。
  随着热潮渐退,并购重组市场逐步回归理性,服务实体经济的主旨则更加突出。其中深市呈现产业逻辑主导并购市场发展,聚焦主业、评估增值率明显下降、募集配套资金规模大幅下降、助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服务国家战略等四大特征;沪市方面,上交所则引导并购重组市场切实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国企改革,推动新经济、新技术、新产业与资本市场深度融合,推动跨境并购服务国家经济转型。
  值得注意的是,并购重组市场秩序明显好转,离不开中国证监会、证券交易所等监管部门保持监管定力,持续深入推进依法、全面、从严监管。
  数据显示,2017年,深交所召开重组会136次,审核230家次的重组信息披露文件,发出重组问询函件250余份,就37家次重组方案存在的问题请示证监会,其中有16家次重组方案在“刨根问底”式监管下终止;沪市方面,2017年全年审核重大资产重组预案99单,督促公司补充披露各类问题1100余项,要求中介机构发表意见800余次,经过监管,10余单“类借壳”、标的资产质量疑点明显和存在利益输送嫌疑的重组方案主动终止。
  据了解,2017年深交所不断加强并购重组市场的监管力度,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是严格审查“涉嫌规避重组上市”方案,遏制监管套利。其中,针对上市公司控制权与主营业务稳定性、交易资金来源等进行“刨根问底”式问询,真正把好重组信息披露审查第一关;二是重点关注异常重组方案,保护中小投资者权益,针对市场“玩跨界”“清壳式”重组等乱象,深交所深入追踪跨界收购标的的业绩真实性,强化重组方案对业绩真实性、持续盈利能力、估值合理性等内容的披露;严格控制重组停牌时间,杜绝忽悠式重组停牌,深交所要求上市公司申请停牌时需提供充分、有效的证明材料;密切跟踪重组“三高”问题,加强后续监管。
  此外,深交所还充分利用多手段、多维度的监管模式,与证监会稽查局、地方证监局紧密合作加强联合监管,加强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从严监管净化重组市场环境,保护投资者权益。
  上交所在切实维护并购重组市场的健康有序发展的过程中,重点关注以下五方面问题:更加关注是否存在不当重组动机,严堵通过并购重组“炒壳”“养壳”“保壳”、实施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更加关注资金来源的合法合规;更加关注标的资产会计信息的真实准确,防范“带病”资产进入上市公司;更加关注重组后续整合和承诺履行情况,重点关注业绩承诺完成率逐年下滑、上市公司无法有效控制重组标的等异常情况;更加关注行业信息披露的可理解性。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