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步入休养生息阶段2018年02月13日 09:25
  经过上周的黑色一星期,随着春节临近,本周A股进入休养生息阶段。
  本周一股指全面反弹,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上涨0.78%报3154.13点,创业板指涨3.49%。板块中,家电、计算机、白酒等板块涨幅较大,锂电池、区块链、芯片等题材活跃。两市涨停股票合计达80只,涨幅居前的多数是前期超跌个股,同时夹杂着消息面的利好,如增持、回购、高送转、债务转让等。
  大跌市况下,众生相百态,其中,上市公司实控人大多都在积极维稳,而机构则出现较大分歧。面对持续重挫的股价,不少上市公司竞相发布增持、回购等公告,砸出真金白银以激励市场重拾信心。
  以近期发布连环利好的海兰信为例,1月30日晚预告2017年净利润9100万元-1.16亿元,同比增长11%-41%。公司当时表示拟以不超过1亿元且不低于3000万元回购股份,用作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由于上周股价连续跳水,2月5日海兰信晚间公告,控股股东、实控人申万秋倡议全体员工积极买入公司股票,并承诺兜底。
  不过,公司股价2月6日继续大跌近9%。2月6日晚间,海兰信继续释放更大利好,同时披露两份回购计划,一方面计划进行股份回购用以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回购资金总额不超1亿元且不低于3000万元;另一方面,回购公司部分社会公众股份并进行注销减资,回购额不超1亿元且不低于5000万元。
  一般来说,相比单纯的增持,实施回购有利于公司每股净资产和盈利能力等财务指标得到提高。最终利好效应得以积累并发酵,2月7日即上周三该股即跳空高开、快速涨停,周四、周五两个交易日继续强势涨停,本周一早盘还一度涨停,截至中午收盘上涨6.66%。
  但从龙虎榜信息可以看到,机构对海兰信分歧较大,在操作上亦追随市场。在2月6日海兰信大跌创新低时,主要是机构在出货,三家机构席位合计减持约3000万元,买方前五家席位均为券商营业部;2月8日,该股二度涨停时,却有两机构少量买入;2月9日,海兰信第三度涨停,又有三家机构追高扫货超3000万元,同时有两家机构减持约2700万元,此外,深股通账户在卖出约900万元之际又买进258万元。
  管中窥豹,可见一斑。仅从海兰信近期大跌大涨来看,机构持股心态并不稳定。春节前本周不过三个交易日,若外围没有大波动,预计A股行情可能会企稳反弹,但在具体操作上,考虑到年报披露季已至,业绩与估值仍是配置个股的关键词之一。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