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中兴通讯下出口禁令A股通信板块走低2018年04月18日 08:53
  美国商务部周一(美东时间4月16日)发表声明称,宣布对中兴通讯实施出口权限禁令,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期限为7年。禁令消息一出,中美多个相关上市公司股价受到影响而大跌。
  中兴通讯股票停牌
  4月17日,中兴通讯发布声明表示,公司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对公司可能产生的影响,与各方面积极沟通及应对。4月17日早间,中兴通讯A股和港股股票均暂停交易。
  当日,中国商务部和外交部对此事件均做出回应。商务部表示,中兴公司与数百家美国企业开展了广泛的贸易投资合作,为美国贡献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希望美方依法依规,妥善处理,并为企业创造公正、公平、稳定的法律和政策环境。商务部将密切关注事态进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4月17日主持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行为是典型的单边主义和赤裸裸的经济霸权。如果美方任性妄为,继续逆潮流而动,中国必将严阵以待,毅然亮剑,打赢这场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的保卫战。
  再曝“缺芯”问题
  对此事件影响,多家券商发布了研报点评。
  中信证券认为,由于中兴的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存储、大部分光器件均来自美国,短期内影响重大。
  中金公司认为,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施加出口权限禁令,若不能在1-2月内达成和解,会影响通信设备和手机等业务的正常生产与销售,同时对当前全球和中国的运营商网络建设带来一定影响,并有可能影响未来5G网络的推进。
  招商证券电子团队发布研报表示,本次禁令事件发生在贸易战的特殊背景下,美国此举更多是希望增强自己在谈判桌上的筹码。除此之外,中国商务部还在审核高通对NXP的并购案,美政府此举可能有部分用意在于向中方施压,从而推动并购案的进展。
  此次美国对中兴通讯的出口禁令,再次刺痛了中国“缺芯”的软肋。尽管全国有1380家芯片设计公司,但是芯片设计产业仍属薄弱。
  有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国内通信设备企业主要产品有基站和光通信两大块。类似电脑CPU,基站主芯片FPGA在国内企业自给率几乎为0,需要依靠美国英特尔和赛灵思等企业。在光通信领域,国内企业目前可以提供偏低端应用芯片,25G以上的高速光通信芯片仍依赖进口。
  A股通信板块走低
  受此次禁令事件影响,多家中美科技公司股价下跌。在美国商务部公布消息后,当日中兴通讯的主要美国供应商股价出现下跌,高通下跌1.72%、美光下跌1.11%,中兴采购量占自身出货量30%的ACIA暴跌35.97%。
  A股市场上,4月17日整个通信板块走低。截至收盘,申万通信指数下跌2.94%,中际旭创跌停,光通信龙头亨通光电收盘跌近5%。而具备光通讯芯片生产能力的光迅科技早盘受到资金追捧,但最终高开低走,收盘仅上涨1.69%。此外,受此消息影响,A股多家科技板块公司股价走低,海康威视、大华股份股价盘中一度触及跌停。
  部分与中兴通讯有业务往来的A股企业,也迅速做出回应。
  4月17日,中新赛克在互动平台上表示,2017年度,公司向中兴通讯采购多为通用部件和相关模块为主,采购金额呈下降趋势,且采购决策基于市场询价比价得出。此次美国对中兴通讯的制裁对公司不管是业绩还是业务方面的影响都很小。亿联网络也在互动平台上表示,目前未发现中兴事件对公司的影响。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