芯片国产化概念站上风口 16股群起涨停2018年04月19日 09:17
  芯片国产化指数昨日大涨7.75%,创下近两年来最大单日涨幅。相关概念股全线上涨,其中16只涨停,如长川科技、富瀚微、圣邦股份、国民技术、兆易创新等。
  近日,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的一纸出口权限禁令,使中兴通讯美国供应商和A股科技板块的股价遭受打击。国金证券认为,中美贸易摩擦背后是科技和战略主导权之争,不排除其他科技公司后面有受到类似限制的可能。从长期来看,这将促使中国加快前沿技术研发和薄弱环节突破,在通信行业中5G技术和高速光电芯片、通讯芯片等领域,加速占领技术高地和实现国产化替代。受此影响,以芯片国产化概念为代表的科技题材今日全线爆发。其他科技题材如核高基、3D传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相继大涨。
  资金面上,主力资金抢筹迹象较为明显。数据显示,芯片国产化概念股昨日主力资金净流入40.55亿元,9股主力资金净流入超亿元,紫光国芯主力资金净流入6.11亿元居首,该股昨日放量涨停,当天成交量创历史新高,成交金额高达42.2亿元。四维图新主力资金净流入5.68亿元紧随其后,该昨日盘中一度逼近涨停,尾盘收涨7.79%。
  从年内市场表现看,芯片国产化概念股表现差异较大。数据显示,26只个股年内股价实现上涨,其中4股涨幅在20%以上,分别为中科曙光、圣邦股份、北方华创、兆易创新。
  中科曙光年内累计涨幅44.09%排名第一位,该股昨日放量涨停,最新收盘价创2016年以来新高。中科曙光是国内高性能计算领域的领军企业,亚洲第一大高性能计算机厂商。公司基于指定的国产芯片研发了全自主计算和服务器,满足了国内特定高安全行业的应用需求。公司还设计了高性能正交架构流量处理设备,能够满足高带宽网络接口流量分析处理需求。2017年上述产品在国家信息安全行业销售取得重要进展。圣邦股份年内累计涨幅33.72%排名第二,公司主营业务为模拟芯片的研发与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中科曙光近期持续获得券商关注。近一个月来累计获得买入型评级多达11次。不过在众多芯片概念股中,该股并非买入评级次数最多的。数据显示,近一个月21股获得券商买入型评级,中兴通讯、北方华创、晶盛机电等买入型评级在10次以上。中兴通讯近一个月来获买入型评级达15次,但公司周二发布声明表示,已获悉美国商务部对公司激活拒绝令,正在全面评估此事件可能产生的影响,公司股票于4月17日开市起停牌。
  券商此前对中兴通讯的关注度高,与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不无关系。中兴通讯年报数据显示,2017年实现盈利45.68亿元,同比增长293.78%。还有一些个股业绩也表现亮眼。在已经披露年报的个股中,长电科技、华微电子、兆易创新2017年净利润均实现翻倍增长。尚未披露年报的个股中,纳思达净利润增幅最高,公司业绩快报显示,2017年净利润为10.32亿元,同比增长15.89倍。净利润预计增幅较高的还有北斗星通、四维图新、欧比特等。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