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股全流通带来牛市的可能性很小2018年04月24日 08:50
  4月20日,中国结算和深交所联合发布《H股“全流通”试点业务实施细则(试行)》,并于当日起施行。这意味着H股全流通试点正式拉开序幕。根据安排,联想控股成为首家H股“全流通”试点企业。
  对于H股全流通试点,人们很容易将其与2005年A股的全流通改革联系在一起。尤其是2005年A股市场的全流通改革引发了2006年到2007年的大牛市行情,所以对于此次H股全流通试点,某些市场人士也寄予了厚望:H股全流通会不会如当年的A股全流通一样引发“全流通牛市”呢?笔者认为,H股全流通引发“全流通牛市”的可能性很小。
  解决H股全流通问题,对于香港市场的发展来说有着积极的意义。它解决了H股公司“同股不同权”的问题,毕竟这也是香港市场的一个历史遗留问题。此外,H股全流通有利于增加香港股市对于内地企业的吸引力。
  尽管如此,从行情的演变来说,H股全流通引发“全流通牛市”的可能性很小。毕竟对于香港股市来说,H股全流通只是局部事件。因为香港股市本来就是全流通的,全流通对于香港股市来说并不是什么稀奇事,也不值得炒作。所以,H股全流通对于港股的影响也只是局部的,尤其是试点阶段,这种H股全流通试点更是“个案”,其影响也就更加局限于“个案”的范围。这一点与A股全流通有着很大的不同。
  而且H股全流通之所以难有“全流通牛市”,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A股全流通是有对价支付的。因为A股市场的股权分置,能够流通的股份只有很少一部分,而大多数的股份是不能流通的非流通股。为了解决这些非流通股的流通问题,A股市场所采取的办法是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支付对价,以获得非流通股的流通权。这个对价比例总体是10:3,流通股股东每10股获得非流通股股东支付的3股对价。
  并且,非流通股股东在支付了3股对价之后,其股份并不马上进入流通状态,而是还有一个锁定期,一般的限售股股东锁定12个月,控股股东等大股东锁定三年。一方面非流通股股东支付了3股对价,这对市场构成利好,另一方面非流通股又不马上流通,这对市场来说又是一个利好。在此双重利好的作用下,A股市场就获得了炒作的动力,大牛市因此而降临。
  但H股全流通则没有“对价支付”,至少目前的文件并没有作出支付对价的规定。所以,H股全流通就没有这样的利好因素来支撑行情的发展。更何况香港市场远比A股市场成熟,脱离上市公司基本面的纯粹送转股层面的炒作,在香港股市得不到大规模的响应,因此,就算有对价补偿,其炒作也很难有连续性,更不能形成“全流通牛市”。
  此外,2005年A股全流通改革时,A股已经过了长时间的调整,指数总体上处于一个历史的低位(当时上证指数处于1000点附近)。当时A股本身就具有强烈的上涨愿望。所以在全流通利好的刺激下,A股因此走出了一轮大牛市行情。但目前的H股不同于当时的A股,因为港股去年走出了一轮牛市行情,目前还处在一个较高的位置。在这种情况下,H股再走出一轮“全流通牛市”的可能性也不大。
  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2005年A股全流通改革之时,中国经济也是处于高速发展阶段,如2005年GDP增长率为10.2%、2006年GDP增长率为11.6%、2007年GDP增长率为11.9%,这对当时A股市场行情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但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基本上是在低位运行,如今年一季度的GDP增长率为6.8%,这对H股全流通行情的发展不足以构成推动作用。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