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摘牌新规对A股退市的借鉴意义2018年05月31日 08:53
  港交所近日修订《上市规则》,并刊发新的摘牌制度,摘牌程序将更有效针对长时间停牌的上市公司。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5月30日,自然日停牌天数超过1000天的有32家上市公司,其中天然乳品自2010年9月7日停牌之后就再也没有恢复交易,停牌长达8年之久。
  从以往被摘牌的上市公司财务数据来看,港交所的摘牌标准大致有以下几个特征:主营业务长期处于低水平运作,且可持续性存在严重问题,其次净利润常年处于亏损状态,第三,过去5年经营性活动现金流至少4个年度都为负,第四,总资产少于1亿港元,股价多为细价股。总结下来,就是业绩差的小盘股。
  这样的公司基本面价值很低甚至为零,且经营基本无好转迹象,这些公司都有着在成熟市场看来不得不摘牌的理由。此次港交所刊发的摘牌新规中包括,首先,主板连续停牌超过18个月、GEM(创业板)连续停牌超过12个月的上市公司将其摘牌并刊发摘牌通知;其次,发行人如未能在通知所指定的时间内恢复股份买卖,港交所有权将其摘牌,甚至即时将发行人摘牌,简单理解就是可能你的股票还在交易中就会被港交所强制摘牌,去年华多利集团就出现此种情况;最后,新摘牌程序生效后,如果企业依然没有足够业务运作或资产的发行人将不再需要经过三个阶段的摘牌程序。
  有不少投资者感叹,为何别人家的摘牌退市这么容易,A股退市为何就这么难?
  事实上,自1990年A股市场开市以来,28年间A股强制退市的仅有54家,年均不足2家,众所周知,过去由于A股市场一直存在“借壳”通道,于是炒壳成为A股市场最大的投机游戏,股民对风险视而不见,看到的是借壳后股价一飞冲天的财富盛宴,严重扭曲A股估值标准,破坏股市资源配置。
  纵观港交所因摘牌退市的也不少,值得玩味的是,基本看不到投资者会拉横幅游街维权,要求赔偿损失,对于投资者来说,港交所扮演的角色就是一个把关人,但把关的焦点在信息披露上,而不是实质性的前端审查,不会为投资者做出决策,并视投资者为成年人,能够为自己的投资承担风险,反观我们的监管层,扮演的更多是保姆型角色,为投资者操碎了心,到头来投资者却不买账,赢了算自己的,亏了就拉横幅维权,如此一来,监管层也甚是被动,A股的退市阻力就更大了。
  再加上并购重组理由无期限停牌,已成为了垃圾股躲避退市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截至5月30日,A股停牌超过200天(自然日)的“钉子户”有9家,其中*ST新亿自然日停牌天数达到906天,深深房A自然日停牌天数为624天,这些公司任性,长时间乱停牌,也直接损害了投资者的利益。
  而A股公司的任意停牌现象,一度被指是MSCI拒绝接纳A股的重要原因之一,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港交所最新刊发的摘牌新规,十分值得A股市场借鉴或直接引入采用,如此一来许多ST公司就可以缩短退市进程,并可体面地及早终止上市。唯有如此,股民才不会参与炒壳的投机游戏中,他们才会主动对垃圾股“用脚投票”,也不会有人抢购“毛股”,这才是最令人向往的“市场化”退市机制。
  甚是欣慰的是,今年A股有3家公司被强制退市,分别是*ST吉恩、*ST昆机、*ST烯碳,创下近11年来退市公司数量最高纪录,伴随着IPO常态化及借壳上市被封杀,壳资源越来越不值钱,垃圾股退市将变得越来越高效,越来越容易。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