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14只股票闪崩 呈现四大特征2018年06月15日 09:37
  昨日A股多只股票闪崩跌停,对于部分股票而言,这还不是年内第一次。
  14只股票盘中闪崩
  近期闪崩股频现,昨日特别多。据记者粗略统计,盘中至少有同济堂、南都电源、波导股份、绿庭投资、贵人鸟、西藏发展、山东赫达、天成自控、安奈儿、东方海洋、园城黄金、通达股份、传化智联、启明星辰等14只股票出现闪崩。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闪崩的股票中,很多今年以来已经出现多次闪崩。比如东方海洋在今年的2月1日和3月23日,均出现过盘中闪崩至跌停的情形,连同昨日在内,东方海洋年内已出现三次股价闪崩。
  南都电源、传化智联、通达股份、西藏发展则在短短几个交易日里,股价出现了两次闪崩。同济堂、中南文化等股票年内也不止一次出现股价闪崩的情形。
  针对股价闪崩,昨晚有部分公司做了回应。
  东方海洋表示,由于公司近期股票价格出现较大波动,控股股东东方海洋集团持有的部分公司股票触及平仓线,可能存在平仓风险。股票自6月15日起停牌。截至6月14日,东方海洋集团质押已触及平仓线的股份总数为1亿股,占其持有公司股份的52.08%,占公司总股本的13.22%。
  园城黄金公告,公司拟筹划参股企业烟台园城黄金矿业有限公司股权转让事项,可能涉及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6月15日起停牌。园城黄金昨日午后股票快速跌停。
  南都电源表示,公司及控股股东生产经营一切正常,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也不存在控股股东及董监高减持等影响股价的行为,公司控股股东及董监高股权质押目前不存在平仓风险。
  闪崩股多有4大特征
  个股为何频频闪崩?总的来看,还是与上市公司本身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有关,如业绩不佳、控股股东高比例质押、存在信托股东等。此外,有分析认为,目前整个二级市场流动性相对低迷,适逢大型独角兽公司上市,对市场有一定的抽资效应。
  近期药明康德、工业富联等大型独角兽公司上市,融资和挂牌后都会吸收一定的二级市场资金。如在6月13日工业富联成交额达到158亿元,超过了沪市成交金额的1/10,药明康德在开板日成交金额也接近百亿元。
  具体来看,近期闪崩股多数具有以下这些特点,投资者需要密切留意。
  第一,经营状况不佳,业绩不理想。以上述闪崩的14只股票为例,从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来看,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上述14只闪崩股的盈利表现并不理想。
  Wind数据显示,14只闪崩股中,除同济堂外,其余13股今年一季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均不足亿元。另外,除传化智联、天成自控、东方海洋去年同期扣非净利润基数较低,从而使得今年扣非净利润同比出现较大增幅外,其余个股的扣非净利润表现并不理想。
  第二,闪崩股多数属于小盘股,很多股票市值甚至不足50亿元。仍以上述14只闪崩股为例,这些股票中,仅传化智联、启明星辰、贵人鸟和南都电源的总市值在百亿元以上,其余10股总市值均在百亿元以下,其中7只股票市值甚至不足50亿元。由于当前市场的结构性特点,小盘股在遭遇流动性不足时,更易遭遇闪崩。
  第三,诸多公司主要股东将所持大部分股份进行质押。比如贵人鸟、同济堂、金洲慈航等多只闪崩股票,其控股股东的多数股票都处于质押状态。
  金洲慈航的情况比较突出,根据公司公告,其控股股东九五集团共持有约7.87亿股,其中质押的股份约7.69亿股,也就是说该股东手中97.76%的股份都处于质押状态。
  此外,中南文化的控股股东中南重工的绝大多数股份也被质押,并且因股票连续下跌,该公司近日公告称,其质押股票已出现平仓风险。
  第四,多家公司股东中出现信托计划或资管计划的身影。
  如在山东赫达的前十大股东中,出现国民信托、厦门国际信托所属的两只信托计划,安奈儿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则有中信信托旗下信托计划现身。西藏发展、东方海洋、园城黄金、通达股份、传化智联、瑞贝卡、捷顺科技等多只近期闪崩股中也出现信托计划或资管计划的身影。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