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信息披露还须更透明2018年06月21日 08:46
  6月19日,A股市场出现百点大跌的走势,两市跌停个股1100余只。而面对这种千股跌停的局面,部分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紧急行动起来,通过增持、回购等举措维护上市公司股价的稳定。据不完全统计,19日晚有逾40家公司发布了增持公告,而回购、承诺不减持等公告也相继出现。
  大股东增持是维护股价稳定的常用手段,这个手段使用得当,就会收到共赢的效果,如2015年下半年股市暴跌的时候,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就发挥了积极作用。
  不过,最近两年,大股东增持对于维护股价稳定的作用却是越来越有限。因为某些大股东的增持意图并不纯洁。比如,有的大股东增持,是用来为其他股东的减持保驾护航的;有的大股东增持,是因为其股权质押的缘故,股价逼近了平仓价格;有的大股东增持,是为了给上市公司的再融资护航,避免上市公司股价跌破发行价等等。而有的大股东干脆就搞“忽悠式增持”,承诺未来6个月或12个月增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2%的股份,但承诺到期后,大股东只进行很少的增持,甚至干脆就不增持。也正因如此,大股东增持对于稳定股价的作用也越来越小,大股东增持也越来越成为一种失信于市场的“套路”。
  如何让大股东增持发挥其维护股价稳定的积极意义,同时避免大股东以“增持”的名义来“忽悠”投资者,以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这就需要对大股东增持的信息披露作出更严格的规定,让大股东增持的信息变得更透明。在更严格更透明的信息披露面前,让大股东增持中所存在的“猫腻”无处藏身。
  首先,在大股东增持的信息披露中,改变现行的“增持上限”的披露模式,将披露模式变更为“增持下限”。即由“增持不超过2亿元”,变更为“增持不低于2亿元”。避免增持上限对市场构成的忽悠,使大股东增持目标更接近于实际目标。或者,要求上市公司在披露大股东“增持上限”的同时,一并披露“增持下限”。这样大股东增持就很难忽悠市场上的投资者了。而从6月19日晚间披露增持信息公告的40余家公司披露的信息内容来看,有的公司披露了增持的下限,但有的公司仍然只披露增持的上限。这种披露增持上限的公司,其大股东增持就给人一种不诚信的感觉,或者会令投资者对其保持一份警惕性。
  其次,上市公司在披露大股东增持的信息时,还应披露与大股东利益直接相关的有关事项,或大股东有关承诺的履行情况。比如,大股东股权质押情况,不少大股东增持,就是为了缓解大股东股权质押的爆仓压力。又比如,承诺的兑现情况。如一年之前,部分大股东号召员工“兜底增持”,为了维护股价,所以,大股东通过发布增持计划来刺激股价走高。再比如,大股东限售股的解禁情况。有的大股东增持股份,为的就是通过相关措施来刺激股价走高,以期在限售股解禁之时,能够以较高的价格来卖出解禁的股份,以便套现时实现利益最大化。
  此外,上市公司在披露大股东增持的信息时,还应披露与大股东利益间接相关的有关事项。比如,上市公司是否存在再融资计划。由于大股东与上市公司之间的水乳交融的关系,面对公司股票价格下跌时,为了避免股价跌破上市公司再融资的价格,有的上市公司大股东就会通过增持的方式,维护股价的稳定。通过相关的信息披露,就可以将大股东增持的目的暴露于大庭广众之下。又比如,为了配合其他股东的减持,大股东通过增持的方式来刺激股价上行,为其他股东的减持“保驾护航”。而将相关股东的减持计划,也一并披露出来,大股东增持的目的与动机也就一清二楚了。如此一来,大股东到底是真心维护股价,还是另有目的,也就很容易露出原形。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