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估值走向理性 港股滋养新经济值得肯定2018年07月11日 09:06
  不知道是受雷军在庆功宴上“要让在上市首日买入小米公司股票的投资人赚一倍”影响,还是受小米被纳入恒生综合指数刺激,小米股价昨日一扫上市当日颓势,收盘上涨13.1%,市值达4251亿港元。小米所代表的新经济模式,似乎重新获得市场信任。
  但即使小米没有跌破招股价,香港资本市场在容纳新经济模式上的努力,也不应该被抹杀。正是有这种容纳和滋养能力,香港资本市场才不断有新鲜血液注入,并为日后诞生巨头打下基础。
  小米在香港上市的各个方面都值得复盘。估计连雷军也没想到会以招股价格的下限募股,上市首日表现还不佳。但不应该忘记小米是以543亿美元的估值进行募资,这种级别的募资本身就是全球罕见,已被列为科技股第三大IPO。与此同时,小米盈利情况和估值之间又相差甚大,从收入上看小米是硬件收入占主导,硬件类公司本身估值不高,所以这些天来,在香港的小米团队要不停说自己是互联网公司,仅仅是互联网公司还不够,还是“新物种”,各种模式结合的独特公司,意思是这样的公司应该给予独特的估值。
  很难评价市场到底买账了没有。给这么高的估值,市场认了,看样子是成功了,但从雷军的期望、招股价格、认购倍数和上市首日的表现来看,市场的认可是打了折扣的。
  这些天不断有人解读小米,众说纷纭。小米创业8年就可以成为世界500强,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无论怎么样,将小米列为新经济类公司是没有疑问的。包括小米在内的新经济类公司都有巨大的变数,就是随时准备应对新生事物。这和工业制造业不大一样,工业制造业要用新技术,但变化相对较小。小米业务众多,大致分为三部分,雷军希望手机等硬件业务保持低利润,他没有说明的是,软件服务类业务可以赚取更高的利润。
  这些年,不断有在内地上不了市的公司到香港上市,美图秀秀2016年在香港上市,市值逾350亿港元,成为腾讯上市后10年内最大的互联网IPO,随后市值大涨又大跌。平安好医生、众安在线、雷蛇、易鑫集团上市后也都跌破发行价,这些都被称作新经济。
  香港资本市场有一个特征是,只要愿意来,只要符合条件,只要有人认购,就可以来上市。上市价格是投行等根据认购者的反应来调整认定的,市场认为这个公司值这么多钱,就值这么多,比如小米目前的价格,就是投资者博弈的结果。如果雷军觉得低,那就是市场还不愿意像雷军展示的那样看那么远,市场只相信看得懂的部分。
  美图亏损上市,定价逾350亿港元,是公允的;等到现在开始盈利,销售额大增,市值反而更低,这也是公允的,投资者会根据情况去调整,所以公司亏损可能更值钱。腾讯上市是按当时的情况来进行估值,市场现在给腾讯的估值则是依据腾讯现在的情况。
  市场能看见的是当下,和一个看得见的预期价格,不能奢求市场看得太遥远。新经济的风险比传统产业更甚,香港资本市场提供的是融资渠道,并没有个人好恶,也不能帮投资者挑选,所做的只是容纳更多公司,提供更多标的而已,当标的足够多,就有了腾讯这样公司滋生的土壤。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