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持股不能成为绑架员工的手段2018年08月09日 08:56
  针对一度被热捧的员工持股,记者调查发现,当前487份实施完成的员工持股计划,近8成浮亏。84家公司浮亏超过5成,其中9家上市公司的杠杆比例超1:1.5。
  员工持股,一度被认为是调动员工积极性、增强投资者对企业信心的重要手段。有些企业,为了鼓励员工持股,甚至做出了“包赚不赔”的承诺。一旦员工持股出现亏损,由大股东补偿员工损失,有的甚至承诺较高收益回报。在这样的情况下,许多原本不想持股或者没有能力持股的员工,也想方设法筹集资金参与到员工持股中来,结果却事与愿违。
  显然,员工持股已成为当前证券市场一个难题。搞不好,不仅会对持股员工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影响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而且会严重影响企业的市场形象,让投资者对企业前景产生不信任感。从近年来推行员工持股的企业情况来看,相当一部分企业是不具备员工持股条件的,更不具备向员工持股做出利益回报承诺的条件。但是,大股东和经营层为了一时的利益需要,或者是为了个人利益需要,以近乎欺骗的手段推行员工持股,最终出现了员工持股大部分浮亏的现象。这种行为已经背离了员工持股的初衷。
  员工持股,只是一种激励手段,一种增强企业市场形象的手段,同时也是为员工增加福利的手段,而不是绑架员工的手段。实际上,对相当一部分企业来说,已经把员工持股作为绑架员工的手段了,根本没有考虑员工的利益。也正因为如此,员工持股的作用就没有得以发挥。不仅没有发挥,反而产生了不小的负作用。尤其当员工持股出现浮亏时,已经对企业的市场形象产生了很大的伤害。
  也许有人会说,员工持股浮亏比例高,主要是市场行情不好,股市整体出现较大幅度下跌。我们并不否认这是一个方面的原因,但是,决不是主要原因。主要原因,还在于企业缺乏核心技术、核心产品,缺少核心竞争力。如果企业具有良好的技术与产品,能够有效地占领市场,哪怕股市情况再不好,也不会出现大的波动,更不会让员工持股出现浮亏现象。恰恰是因为多数企业并没有在核心竞争力上下功夫,而只想通过制造一些眼球效应,暂时提振一下股价,于是“霸王硬上弓”,在条件不具备的情况下推出了员工持股计划。这样的操作方式,岂能不出现问题?
  近日,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举行的“国资大讲坛”系列讲坛第三期上,原中国石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傅成玉在作题为“国资国企改革创新的实践与思考”的主题报告时指出,对于有些企业正在试点的员工持股计划,他本人持比较谨慎的态度。他认为,公司员工特别是一线员工,是靠工资维持生计的,他们没有很多的现金去购买公司的股份。通过借债去购买公司股份会使他们背上沉重的债务负担。一旦公司效益不好回报不高或没有回报,将是对他们巨大的伤害。他建议,应当考虑用剩余利润分红权来解决企业基层员工特别是一线员工的长期激励问题。
  应当说,傅成玉的观点是比较符合当前企业实际的,也是对员工持股工作的一种建设性意见。员工持股固然能够在某一时段发挥作用,但在企业核心竞争力没有达到一定水平的情况下,员工持股对员工产生伤害的概率可能要大于回报。特别是一线员工,原本就挣钱很难,还要面临员工持股风险,这是必须引起重视的问题。
  也正因为如此,对待员工持股,不仅企业要慎重,相关监管机构也要慎重。对那些不具备员工持股条件的企业,要加大监管力度,限制其实施员工持股。否则,有可能会对市场产生不利影响,会损害到企业员工的利益。
  员工持股是种好办法,但决不能滥用。国外的员工持股,更多的是经营层或关键岗位的员工,而不是普通员工。而且,经营层和关键岗位的员工持股,也大多以期权来解决,而不是让员工个人掏多少钱。在现行条件下,多数普通员工是无力掏出持股的钱来的,是会利用杠杆来持股的。一旦出现亏损,对员工的伤害就会产生乘数效应。员工持股,决不能成为绑架员工的手段。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