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息率超11% 英力特推出今年最豪华分红方案2018年08月09日 09:01
  继2017年的中国神华之后,今年首例高股息分红公司现身。8月8日晚间,主营化工行业的英力特(000635)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按照昨日10.85元的收盘价计算,股息率超过11%。
  三因素支撑高比例分红
  英力特8月8日晚发布半年报,公司上半年营收为10.04亿元,同比微降0.34%;净利为8586万元,同比增长20.8%;每股收益0.28元。业绩相对平稳的背后,英力特推出土豪级别的分红方案,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2元(含税)。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由于英力特股价8月8日收在10.85元,这意味着公司股息率超过11%,成为2017年中国神华抛出股息率高达18%的590亿超级大红包后,A股市场又一例高分红案例。按照3.03亿的总股本计算,公司派现规模超过3.6亿元,与公司7.8亿元的可分配利润相比,现金分红占比接近47%。
  业内认为,英力特问鼎今年首单高比例现金分红的宝座,至少存在三大支撑:首先,公司从2003年开始每年归母净利润均为正值,账面的税后净利润无需弥补累计亏损。其次,公司应收账款规模极小,其中2018年上半年仅有6万元的应收账款,也就是可以忽略不计。回收现金规模占比庞大,成为公司得以高比例现金分红的基础之一。第三,英力特主要从事聚氯乙烯树脂、烧碱、氰胺类等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从今年情况来看,该化工行业增速明显放缓,公司没有新的资本开支压力。在去产能的背景下,上市公司现金滞留账面,没有可投项目,因此采用高分红的方式,无疑符合股东利益。
  高分红的“红与黑”
  但是在英力特高分红的背后,有两点值得注意。
  其一,英力特派现规模占到公司可分配利润的47%。但是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账面资金仅为1.19亿元,因此在投行人士看来,公司启用历年积累的未分配利润进行现金分红,将是大概率事件。
  那么这次分红最大的受益者是谁呢?显然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国电英力特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英力特集团”)。由于持股比例为51.25%,根据记者初步估算,英力特集团将由此获得现金收益1.85亿元。
  2016年5月,英力特集团拟转让公司控制权,自然人贾天将控制的宁夏天元锰业有限公司有意接盘。不过交易迟迟没有实施。而通过本次高分红,无论英力特集团是否依然继续寻求控制权转让,都会将一笔不菲的收入落入囊中。
  其二,英力特本次高分红,并非常态,而更似一锤子买卖。
  实际上,英力特2017年并没有进行利润分配,而2016年的分配方案则是每10股派现金0.3元,远远不能与本次分红相比。
  无论本次英力特的高分红,还是此前中国神华的高分红,都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作用,以及身处产能过剩行业的无奈。在半年报中,英力特就直接表示,2018年上半年,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伐加快,安全环保节能政策日趋严格,原料市场供应紧张、市场竞争激烈成为公司考验。
  有市场人士认为,高分红从某种意义上也说明这类上市公司或已经度过了高速成长期,适合的投资项目较少,高分红是否对于公司未来成长性一定有利,应该打一个问号。
  不过,投行人士也指出,无论如何,在监管鼓励的背景下,高分红的正面意义远远大于背后“套路”。毕竟,有没有现金分红往往是观察上市公司是否赚到真金白银的利润的最直观表现,尤其是高现金分红的公司,至少说明上市公司的净利润是真真正正赚到了,出现财务“爆雷”的可能性极小。这一点,在A股投资者越来越喜欢寻找安全边际的条件下,显得尤为重要。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