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力远拟定增收购子公司股权吉利集团将成公司二股东
2018年08月14日 08:49
  8月13日晚间,科力远(600478)发布收购预案,拟作价8.19亿元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收购控股子公司CHS公司的少数股东权益。交易完成后,CHS公司的股东之一吉利集团直接及间接持有的科力远股份将达到11.09%,成为上市公司第二大股东。
  CHS公司自2014年以来即为科力远的控股子公司,科力远目前持有CHS公司51.02%的股权,为CHS公司的控股股东,科力远的实控人钟发平同时也是CHS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科力远此次拟向吉利集团、华普汽车发行股份购买二者合计持有的CHS公司36.97%的股权,交易完成后,科力远将持有CHS公司87.99%的股权。CHS公司的预估增值率为5.24%,交易作价暂定为8.19亿元。
  吉利集团直接持有CHS公司9.90%的股权,其控股子公司华普汽车持有CHS公司27.07%的股权,本次交易后,吉利集团直接持有及通过华普汽车间接控制的科力远股份比例合计为11.09%,吉利集团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关联方。而科力远实控人钟发平及其控制的科力远集团的持股比例将由25.13%下降为22.34%。
  交易方案显示,CHS公司的其他股东还包括长安汽车(持股8.78%)、长安新能源(持股0.46%)、云内动力(持股2.77%)。
  科力远主要从事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及销售业务,主营业务包括电池材料、动力电池、民用电池、混动系统总成四大板块。CHS公司则主要从事CHS混动系统总成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并提供配套技术开发服务。
  据了解,燃油发动机在不同工况下的油耗不同,通常在起步、怠速等工况下,发动机耗油较高。CHS混动系统总成的核心目标在于通过对发动机和电机两种动力源进行合理布置,运用整车控制策略精确判断整车运行工况并控制发动机和电机的工作状态,使发动机在车辆行驶时始终维持在最佳工况功率下运行,并在车辆减速制动时利用电机回收再生能量,从而实现整车运行效率的最优化,达到节油节能的目的。
  CHS混动系统总成能够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动力驱动系统提供整体解决方案,既适用于普通混合动力车,也适用于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目前,CHS公司已经形成了CHS1800、CHS2800、CHS3800和CHS18000四个平台,可以覆盖从A级车、B级车、公交大巴、货运皮卡等各种车型。
  财务数据显示,CHS公司2016年、2017年以及2018年上半年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01亿元、9229.04万元和3424.56万元;同期分别实现归母净利润-9490.7万元、5448.39万元和-5527.43万元。
  交易方案显示,CHS公司的主要客户即是吉利集团。CHS公司主要为国内一线主机厂提供样车开发及CHS混动系统总成产品销售业务,由于样车开发阶段耗时较长,且CHS公司在成立初期产能有限,因此报告期内CHS公司重点与吉利集团开展样车合作开发业务,主要客户集中度较高。
  科力远表示,目前CHS公司已经与长安汽车、东风小康等主机厂展开深度合作,随着CHS公司产能及生产效率的提升,未来CHS公司的客户集中度会逐步下降。
  此次收购CHS少数股权,科力远与吉利集团将进一步深度绑定。今年4月,科力远曾公告与吉利集团签订合作协议,在吉利集团车型上批量搭载科力远国际合作所集成研发的混合动力总成系统产品,开发、制造和销售油电混合动力汽车(HEV)。其中一条内容还涉及吉利集团及其控股企业优先向科力远及其关联业务控股企业采购混合动力总成系统产品、电池能量包等,并支持CHS公司及其控股新设从事关联业务专业化公司的规模化市场推广。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