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与美股IPO热潮高涨打新并非稳赚不赔2018年09月12日 08:56
  蔚来汽车、趣头条、腾讯音乐、海底捞……美股以及港股市场即将迎来一批中概股的重量级选手,背后的“打新”热潮也不容忽视。
  今年以来,内地企业赴港股和美股上市的热潮持续高涨,特别是爱奇艺、B站等企业赴美上市,也让美股市场迎来中概股“IPO大年”。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报告显示,在上半年26起科技、媒体及通信(TMT)企业IPO中,有12家TMT企业选择在香港及海外上市,占46%;选择香港及海外上市的12家TMT企业共获得208亿元融资。普华永道中国媒体行业主管合伙人蔡智峰表示,2018年香港的上市新规落地,助推了香港市场的持续火热,加上其在上市成本、市盈率等方面优势条件,确实吸引了更多内地TMT企业在上半年赴港IPO。
  复兴资本数据显示,中概股上市热情高涨,年初至今已有21家中概股企业成功登陆美股市场,2017年全年只有27家,而2017年也是自2011年以来中概股赴美IPO数量最多的一年。
  虽然许多赴港股和美股上市的企业仍未实现盈利,但由于公司业务被投资者熟知,且多数以TMT行业为主,投资者参与的热情高涨。除了买卖股票,“打新”成为一些投资者投资中概股的方式之一。
  在美股市场上“打新”和A股是完全不一样的申购方式。据相关人士介绍,有美股账户不代表就能申购新股。投资者想要申购股份一般从该公司递交F1文件或者S1文件后就要跟券商联系,路演就是给准认购人的推介会,但美国的IPO股票一般是投行的客户才有,申购门槛也很高,可以说这不是个人投资者随便能玩的“游戏”。
  过去,美股市场新股申购的门槛较高。记者发现,国内外一些互联网券商开始提供更“平民级”的美股打新服务,普通散户也可以参与到打新当中。以准备上市的海底捞为例,有券商提供散户一键申购的业务,每手1000股。根据海底捞的IPO定价区间,投资者打新海底捞的“入场费”约为18000港元。
  老虎证券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其平台上国内投资者参与打新的人数、成交量均出现大幅上升;从个股情况来看,在港股上市的小米、在美股上市的拼多多两只股票最受追捧。在老虎证券的平台上,投资者对小米递交的认购金额达到近20亿港元,申购拼多多新股的认购金额达到1.8亿美元。
  不过,与A股IPO不同,美股市场上市当日即破发的情况屡见不鲜,就算当天在市场情绪的推动下涨势可观,本身业务不过关的公司也很有可能在接下来几天原形毕露。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港股上市的100家企业里,有近75家企业股价存在破发的现象,其中更有近五成企业在上市首日破发。市场数据显示,破发最严重的汇付天下,最新收盘价较发行价已接近“腰斩”。而在美股市场,B站、爱奇艺等中概股今年也遭遇了上市首日破发的“尴尬”一幕。此外,互联网金融企业趣店发行价为24美元,目前已经跌至5美元附近。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