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暴跌VS央行降准 黄金周后A股迎来“红十月”?
2018年10月08日 09:39
  就在内地处于黄金周之际,香港股市自10月2日开市以来,便开启了连跌模式,周跌幅达4.38%,创近8个月最大周跌幅。业界正在为即将开市的A股捏一把汗,黄金周最后一天,央行送来了重磅利好,宣布从10月15日起,下调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释放约7500亿元增量资金。
  事实上,黄金周暴跌的不仅是港股,全球主要市场均度过了惊心动魄的一周。那么在降准利好的对冲下,黄金周后A股将会怎么走?
  港股跌跌不休
  哪些个股扛得住?
  国庆长假期间,全球主要股市均不安稳,普遍下跌,主要是风险事件频现,例如贸易摩擦可能升级、意大利财政预算风波、英国脱欧一波三折、美元指数强势上行、土耳其里拉、印度卢比和印尼盾再遭血洗等。
  在A股休市之际,缺乏“北水”支持的香港市场“跌跌不休”。尤其是10月2日大跌2.38%,全周累计跌4.38%,恒生国企指数也累计跌4.43%。个股方面,跌多涨少。同花顺统计显示,在可统计的2270只个股中,累计录得涨幅的有486只,占比略超二成。从475只港股通标的股的表现来看,全周录得涨幅的约65只,占比仅为13.68%。
  部分知名中资股跌幅较大,引发市场担忧。例如联想集团,受海外一则有关芯片黑客攻击的报道影响,尽管公司进行了澄清,但在10月5日仍暴跌15%,成交也急剧放大至20亿港元以上。中兴通讯也在当天跌近11%。此外,众安在线、中国软件国际、中国重汽、广汽集团、绿城中国、枫叶教育等黄金周期间的跌幅也均超过10%。
  不过,即使处于弱市,也有一批个股扛得住,从而脱颖而出。统计显示,周涨幅在10%以上的个股有58只,主要集中在大消费板块。其中,岁宝百货全周累计涨40.63%,股价也于10月5日创下年内新高;该股今年持续走牛,今年涨幅已达1.39倍。9月26日,岁宝百货公告称,其成员公司正与第三方就该集团可能从事的建议新业务(即物业项目管理及发展)进行初步商讨。此前在7月初,其公告计划与阿里巴巴全资附属盒马科技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生效日期起两年内合作,分阶段将岁宝超市改造成盒马鲜生超市。对岁宝百货而言,与盒马鲜生的合作,既可以通过收取租金为其提供资金流,亦可利用盒马鲜生的技术,开拓新零售市场。另外,中字头个股涨幅也不错,例如中国铝业累计涨10%。
  统计同时显示,10月2日以来,总共有41只个股股价创出年内新高。长假期间,油价一度升至四年高点,石油产业链相关个股也表现坚挺,例如中海油、中国石化、中海石油化工、中石化炼化工程等,这4只个股的股价均于10月2日创出年内新高,今年累计涨幅均在20%以上。作为国内基建股龙头,中国中铁于10月5日盘中创出7.84港元的年内新高,今年以来累计涨近40%。
  A股具“红十月”效应
  虽然黄金周期间外围市场并不平静,A股在长假归来后也有可能随之承压,不过,在央行降准这一重大利好的刺激下,业界预期,增长和改革等相关政策仍在持续出台,对两地股市均能起到提振作用,尤其是A股,有望迎来“红十月”。
  分析认为,央行赶在长假最后一天推出降准,无论是时间还是力度都大幅超过市场预期,毕竟外围都在加息收缩货币,而此次下调一个百分点也很有力度,可以保障市场货币适度宽裕。
  招银证券认为,目前来看,美元反弹空间不大、恒指已大致满足回调所需时间,有望于本月内见底,潜在利好催化剂为内地政府推出具体的稳增长政策。其统计显示,港股历来于第四季表现偏强,而在10月份波动较大。港股10月波动,但年底偏强。港股在过往10月份几次出现股灾,例如1987年、1997年、2008年10月都暴跌。不过,回顾过往30年平均月度回报,10月其实是恒指最佳月份,平均上升3.36%。按季度看,第四季明显是恒指表现最佳季度,平均上升5.94%。
  事实上,黄金周期间随着大市下行,不少港股公司继续出手回购及增持,为自己公司投下信任的一票。例如腾讯控股公告,公司于10月4日回购12.4万股,涉资3834.72万港元,为连续第18个交易日回购。而踏入九月以来,李嘉诚和李泽钜父子先后多次增持长实股份。
  “近日和投资者交流,投资者对长假期间港股市场显著下跌表示担忧,我们认为,对于贸易摩擦及经济的悲观预期,A股市场此前已经有很强的体现。”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国庆假期间外围形势对风险偏好的负面因素被市场消化后,投资者无需过于悲观,其倾向稳增长与改革预期将继续支撑反弹行情,未来一个阶段风险偏好、经济预期,资金面预期仍有望继续修复,反弹结构很可能是轮动式普涨,短期可适当关注有望受益于稳增长政策基建链。
  而国金证券统计了2008年至2017年的指数月度涨跌表现的数据,发现A股市场具有一定的“红十月”效应。三大主要股指(上证综指、中小板指、创业板指)除了2008年及2013年2次(年)表现录得负收益之外,其余8次(年)的十月A股表现以“指数上涨”或“震荡、结构性上涨”为主要特征。国金证券认为,应看到一些潜在偏积极的因素在出现,例如国内政策转向稳增长,改革阶段性提速,进一步减税有望再度成为市场的焦点等。
  至于哪类股份有望成为10月A股领涨的先锋,或可从港股黄金周抗跌的个股中看出端倪,包括大消费股,有垄断且业绩和现金流出现重大改善的预期个股,以及估值低、防守力较强、憧憬内地政策支持的中字头个股。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