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置业首日破发,中型内地房企排队登陆港股2018年10月12日 09:23
  10月11日,美的置业(03990.HK)正式登陆港交所主板。美的集团创始人何享健和美的置业控股主席、执行董事兼总裁郝恒乐在港交所敲响锣鼓,宣布正式上市。
  美的置业以低于发行价的16.60港元开盘,随后低开低走成交低迷,收报15.88港元,全日下跌6.59%,成交金额2亿港元。
  美的置业此次公开发行1.8亿股,发行价为每股17港元,募资总额为30.6亿港元,扣除相关费用后募资净额为29.17亿港元,基石投资者雅戈尔集团及佛山市叶盛投资有限公司分别认购6035万股及1370.5万股,联合保荐人为法国巴黎银行和中信里昂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类似美的置业的内地中型房企纷纷选择港股IPO,募资补血。10月11日除美的置业外,内地房企大发地产也在同日上市。此外今年1月上市的正荣地产、7月份上市的弘阳地产,2018年港股上市内地房地产企业增至四家,共计募资金额为92.15亿港元。
  公开信息显示,除上述已上市四家之外,今年还有德信中国、万创国际、万城控股、河南许昌的恒达集团、银城国际等5家内地地产企业也先后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回顾美的置业上市之路,今年5月31日,美的置业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申请主板上市。
  招股书显示,此次美的置业募集资金的70%将于2020年底之前用于收购土地,15%用于潜在装配式建筑项目的土地收购及建设,5%用于研发智慧家居解决方案,10%用作一般营运资金。
  美的置业业务主要分为三大部分,包括物业开发及销售、物业管理服务及商业物业投资及营运,美的置业经营范围遍布全国11个省份的33个城市及一个直辖市。地区上主要分布于珠三角经济区、长三角经济区、长江中游经济区、环渤海经济区及中国西南5个区域。
  自2004年成立伊始,美的置业便借助母公司“美的”品牌建立的良好品牌形象在地产行业不断扩张。招股书中披露,截至2018年3月31日,美的置业土储总建筑面积3310万平方米。进入2018年,美的置业拿地势头不减,按照规划公司争取2019年实现销售金额600亿元,2020年将冲刺1000亿元大关。
  招股书显示,2015年到2017年,美的置业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83.13亿元、119.92亿元、177.17亿元,复合增长率达46%。与此同时,公司净利润也在同步上涨,公司同期净利润分别为3.84亿元、9.93亿元、18.94亿元,复合增长率达122%。
  股权结构方面,美的集团创始人兼实际控制人何享健的儿媳卢德燕,通过名下三家全资公司,持有美的置业上市前的100%股权。何享健则是作为一致行动人,与卢德燕共同享有权益,何享健的儿子何剑锋为美的置业的非执行董事。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