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通圆桌论坛:高质量发展成资本市场主旋律2018年10月25日 09:08
  经济下行,股市低迷的时候,当明星投资人与明星上市公司高管面对面,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廓清迷雾·洞见未来”——证券时报2018“金翼奖”港股通公司价值盛典现场,证券时报·e公司特别邀请了明星投资人——深圳明曜投资董事长曾昭雄“坐镇”主持圆桌论坛。
  对话的嘉宾则来自今年以来在二级市场表现优异的港股通公司高管们,包括药明生物CEO陈智胜,信义光能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李友情,长飞光纤光缆副总裁周理晶,信义玻璃CFO刘锡源,中集集团董秘办主任吴三强,美图公司首席财务官兼联席公司秘书颜劲良,金碟国际IR总监兼集团收并购投资总监罗永辉以及新三板公司狮华股份董事长章诚爽等。
  他们从所在企业的经营情况、所处行业的背景出发,分享各自对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以及互联互通背景下港股通公司价值的真知灼见。
  高质量发展
  成资本市场主旋律
  改革开放40年,也是中国经济高速发展的40年。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今年最热门的一个词汇便是“高质量发展”。到底什么才是高质量发展?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有哪些诀窍?论坛嘉宾们从自身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给出了答案。
  药明生物CEO陈智胜表示,大健康是中国未来20年的风口,药明生物站在风口上。过去几年公司收入增长在70%以上,盈利增长100%以上,是因为公司的创新型商业模式:拿产能来说,药明生物依据客户量去扩建产能和产品线。即使不加新项目,公司的收入也将非常可观。基于这样的商业模式,利用国内的人才优势,药明生物用七年时间在中国培养4000多个科学家,平台上汇聚了全球近20%的药品。在商业模式上创新,在人才机制上创新,正在促使药明生物从高速发展转向高质量发展。
  信义光能执行董事兼行政总裁李友情认为,信义光能是从信义玻璃分拆出来的太阳能玻璃板块,于2013年在香港上市,上市之后的年复合增长达到50%。公司的高质量发展首先益于大行业的发展;另外还得益于公司的战略定位。虽然信义光能是在一个相对比较小的行业,但在细分行业里,公司目前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35%左右。而且过去很多年,公司的毛利和净利都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10%以上,这样的市占率和利润优势令公司在市场发展良好的时候能得到更多的资源,在市场疲弱的时候也有护城河的保护。
  长飞光纤光缆副总裁周理晶表示,长飞一路走来一直在探索高速增长和高质量增长的关系。回顾长飞走过的路,高质量增长主要靠创新。首先是技术工艺的创新;第二是设备创新,第三是产品创新;第四是标准引领。目前长飞光纤光缆已被列为国家2025年智能制造首批示范单位,2016年到2017年长飞在光纤和光缆方面的业务已经做到全球第一。过去长飞是用市场换技术,现在是用技术换全球市场。
  信义玻璃CFO刘锡源则表示,信义玻璃上市的十三年中一直保持较高增长,是因为公司拥有多元化的产品线。包括浮法玻璃、汽车玻璃、建筑玻璃和太阳能玻璃等产品线。信义玻璃的核心竞争力就是面对不同的市场需求及时找到新的产品方向。
  港股通公司价值
  有待进一步挖掘
  港股通至今已走过四年,助推了香港市场上中国核心资产的一波牛市,也帮助了香港在今年成为全球最大的IPO中心。港股通公司未来还会有怎样的发展?互联互通背景下如何判断一个上市公司的价值?论坛嘉宾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中集集团董秘办主任吴三强表示,中集集团属于传统的机械制造行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集团已由简单的集装箱发展到道路运输车辆、海洋供港等一系列产品,公司所有业务依然处在高速的增长期。中集集团下属所有板块的业务,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都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竞争优势和龙头地位,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依然会获取公司最大的价值。关于价值传播,在国内市场传播和国际市场的传播不尽相同,在港股投资者关系工作上,要具备专业精神,针对不同的投资者,公司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美图公司首席财务官兼联席公司秘书颜劲良表示,由于1/3的用户来自于海外,因此美图选择在香港上市,美图希望公司的用户能够变成公司的股东,一起分享美图公司的价值提升。与大部分的上市公司估值框架不同的是,像美图这样移动互联网公司最大的价值就是用户。美图公司经过十年的努力,积累了3.5亿用户,给他们提供产品以及其他增值服务,最终达到双赢。
  金碟国际IR总监兼集团收并购投资总监罗永辉在论坛上表示,金碟国际今年成立25周年,已经从一个做ERP的公司,转变成一家云公司。作为一个香港上市公司,此前的投资人主要分布在美国和中国香港,国内的个人散户只有通过QFII才能买到公司股票。目前金碟的股东里面大概有超过20%来自于北美,还有不少来自于欧洲的国家。
  狮华股份董事长章诚爽认为,狮华股份从2013年就看到了港股通的趋势,也看到了港股通企业在投资者关系维护方面的不足。因此,港股通企业应该加强与投资者的沟通,其次要重视日常危机的应对,最后要重视传播的系统性和规划性。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