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是受益者也是贡献者,创投机构翘首以盼科创板2019年02月22日 09:20
  尽管当前对于科创板的上市产业界定仍不清晰,但科技创新、战略行业、前沿技术等核心要素被视为当中的“稳定因素”。
  与现有的主板、创业板等不同,在业界看来,未来能上科创板的企业,绝大部分甚至超过九成背后都有创投机构的支持。这就意味着过去相比其他市场主体处于“边缘地带”的创投机构,在科创板来临的时代,将扮演前所未有的重要角色。
  从近期上交所在各地密集召开的座谈会情况就可见一斑。据部分创投机构透露,春节过后,上交所已经在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多地召开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配套规则相关的座谈会,其中不乏有创投机构的专门会议。
  科创板是
  前所未有的机遇
  “过去,券商、投行等中介机构更被交易所等主管部门看重。但这次科创板在意见征集过程中,创投机构的话语权比以往都更重了一些。”浙江如山汇金资本董事长王涌如是说。
  在征求意见稿出台之前,已经有创投机构与头部券商展开了紧密合作,筹备优质被投创新企业申报科创板。在创投界看来,科创板的设立,对行业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
  洪泰基金创始人盛希泰就曾撰文表示,“目前中国资本市场正面临第三次重构,我们期待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健全和注册制的真正到来,以及实现与国际资本市场接轨。科创板和注册制的推出,尤其是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加大改革开放的契机,也是资本市场更加市场化的一种表现方式,将进一步改善资本市场功能、完善资本市场机制、提高资本市场效率。”
  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投委员长沈志群指出,科创板的设立是我国创投行业非常关注的一件大事,不仅对于推动科技创新、实施创新性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具有重大意义,而且对于创业投资行业的持续发展同样有现实意义。
  他认为,创业投资机构既是未来科创板市场受益者,进一步拓宽了创业投资的退出渠道,提高了资金的流动性;创投机构同时也是科创板市场的贡献者,为科创板培育一批优质科技创新类企业,源源不断地输送科创板市场资源。
  据中国创投委消息指出,在2月18日由该委组织、在上交所召开的相关座谈会上,与会的创投机构代表一致认为,科创板的设立并试点注册制增强了资本市场对科创企业的包容性,充分体现了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型高科技企业和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的发展方向,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盛世投资管理合伙人、盛世智达主管合伙人陈立志表示,科创板的推出无疑是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本质上是A股市场的一次制度优化,其落地有望推动A股IPO制度和退出制度的完善,将给创投圈尤其是高科技领域投资带来明显的积极影响。
  首先,疏通退出渠道,有效提振创投行业信心。由于宏观环境的复杂性以及一二级市场的不畅通,创投行业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科创板的推出,或能及时缓解目前创投项目退出难问题,支持创投资金有序良性运转。
  第二,促进创投行业规范,改善创投行业竞争环境。目前,创投市场机构数量众多,竞争激烈。科创板的推出,有望加速创投机构优胜劣汰,推进资金向更专业的优质创投机构集中,提升创投市场规范性。
  第三,改善高科技投资收益预期,提升创投机构投资高科技项目意愿。一些高科技项目,前期技术研发支出大,难以在短期内实现可观的财务收益、通过二级市场退出,限制了创投机构投资此类项目的热情。科创板推出有望提升创投机构对此类项目的投资意愿。
  第四,有助于优质技术创新高科技项目涌现。迫于融资和退出压力,当前不少创业者更愿意从事模式创新的创业项目。退出渠道的进一步疏通,创投对高科技投资热情提升。这会降低掌握高科技的创业者对于融资和退出的顾虑,进而激发创业热情。这又为创投机构提供了更多的投资选择。
  部分机构已
  准备就绪
  某国有创投背景的机构负责人直言,过去主管部门在创业板和新三板的尝试上,出发点很好,但最终没能真正发挥其在资本市场和支持实体经济上应该发挥的作用。在他们看来,科创板可能是中国资本市场最后一次历史机会,他们期望这次改革能够成功。
  座谈会上,诸多创投机构代表化身成为“十万个为什么”,在对进一步明确科创板的定位以及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产业行业定位、上市企业标准认定、发行注册办法、科创企业的概念范畴、预计市值的产生规则、明确市场化定价、降低投资者门槛、加强投资者保护、强调事后监管、创投基金作为战略基金参与配售、引入做市商制度、加大咨询委员会创投机构委员比例、落实对创投基金投资期和减持期反向挂钩政策等相关内容提出了具体的修改完善意见和建议。
  陈立志也提出了自己的相关建议。他认为,一是应明确科创板为高科技企业服务的定位,避免科创板与新三板、创业板等同质化。二是在优化完善上市与退出制度基础上,应加强市场惩戒制度建设,净化市场秩序。三是科创板作为资本市场的重大改革,推出后出现的问题可能比预想的复杂,应保持定力、稳健有序地推进各项制度落地。
  事实上,不少创投机构早已在筹备优质被投创新企业申报科创板,部分机构已经与头部券商开展了紧密合作。
  王涌就透露,从去年科创板提出之后,他所在的机构就开始向有潜质的被投企业进行意见咨询和收集工作,总体来说被投企业对科创板非常期待。“我们手上有一批符合相关条件的优质创新企业,已经做好了相关准备。”
  此前,德同资本创始合伙人邵俊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德同资本正在与券商紧密合作筹备优质被投创新企业申报科创板。经过长期的行业专注,邵俊介绍说,德同资本目前积累了数百家优质的投资标的,其中有一批高新科技企业,拥有多项发明专利、研发投入占收入比重较高,并且是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有的近几年收入复合增长率较高,这些都有望优先登陆科创板。
  分享投资创始人白文涛更透露,去年年底,深圳证监局召集了深圳部分知名创投机构一起商议面向科创板的准备工作。在会议上,分享投资推荐了5家已投企业申报科创板。“挑选的都是比较符合科创板概念的创新企业,包括医疗健康、大居住、互联创新领域的企业。”白文涛说。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