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首次大考 3位“考生”全部过关2019年06月06日 09:49
  6月5日晚间,上交所披露,科创板首批上会企业——微芯生物、安集科技、天准科技3家企业的发行上市均获得科创板上市委同意。这意味着3位“考生”全部通过大考。
  事实上,审核过会还不能等同于发行上市的成功。“过会企业,后续还要经过证监会的注册程序;等注册批文拿到后才能进入询价发行,而且询价结果满足上市条件的才能上市。”资深投行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分析。
  在审议会议结果公告中,同时公布的还有科创板上市委针对两家公司的审核意见。其中,针对微芯生物,上市委请公司结合2019年生产经营情况以及未来产品开发和销售预计情况、研发项目和在建工程预计完成情况、深圳坪山生产基地用房土地使用权取得成本、代建成本预计情况等,补充披露未来是否存在亏损的较大可能性,如存在,相关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是否充分。并请保荐机构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其次,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深圳市坪山区人民政府关于微芯生物制药厂区的情况说明》的相关内容。对于天准科技,上市委要求公司补充披露对存货相关会计处理必要的风险提示,以及补充披露与可比公司的产品和技术基础存在的差异。
  至于审核意见为何只发给两家企业,接近上交所的相关人士向记者解释,这是在当天的审议会议中,对于上市委提出的问题,两家企业还需做点补充,内容应会很快补过来;另一家企业回复不需额外补充,所以没有“审核意见”。
  据记者了解,按相关规定,上市委员会同意发行人发行上市,但要求发行人补充披露有关信息的,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告知保荐人组织落实;发行上市审核机构对发行人及其保荐人、证券服务机构的落实情况予以核对,通报参会委员,无须再次提请上市委员会审议。在发行人对相关事项补充披露后,上交所出具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
  之后,上交所作出同意发行上市的审核意见后,将按程序报送证监会履行发行注册程序。证监会在注册程序中,决定退回上交所补充审核的,上交所发行上市审核机构对要求补充审核的事项重新审核,并提交上市委员会审议。上交所审核通过的,重新向证监会报送审核意见及相关资料;审核不通过的,作出终止发行上市审核的决定。
  审议会议结果公告披露,对于微芯生物,要求发行人代表结合2019年生产经营情况及未来产品开发和销售预计情况、研发项目和在建工程预计完成情况等,说明发行人未来是否存在亏损的较大可能性。
  安集科技被要求进一步说明:研发费用中的折旧摊销占公司总折旧摊销金额比较高的合理性?是否存在将实际生产用设备折旧计入研发费用,从而导致毛利率虚高的情形?研发费用的加计扣除数与实际归集的研发费用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及合理性。
  天准科技则被要求说明:公司自主研发的视觉传感器产业化生产存在哪些困难和不利因素,发行人未来是否仍将采用外购核心零部件的经营模式;行业分类和产业链定位的准确性,及相关信息披露的准确性等;提供的产品、技术基础与可比公司是否存在重大差异等。
  根据安排,6月11日、13日和17日科创板上市委还将召开审议会,陆续审议福光股份、华兴源创、睿创微纳、澜起科技等8家企业发行上市申请。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