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家公司布局短债基金,产品数量逼近百只2019年06月06日 10:28
  在2018年突然蹿红的短债、中短债基金,不断吸引基金公司积极布局,目前已经成立短债基金的基金公司多达30家。
  若算上正在申报候批的产品,这一品类将遍及63家基金管理人,产品数量将逼近百只,短债基金将进入“百舸争流”的竞争阶段。
  63家公司积极布局
  6月5日,西部利得添盈短债基金发布基金合同生效公告,该基金16天合计募集了5.76亿份,西部利得基金也成为第30家布局短债基金的基金公司。
  自2017年鹏扬、金鹰旗下短债基金展现吸金效应后,短债基金在随后的2018年开始火热,无论是基金申报,还是产品发行,都出现火爆的“网红”效应。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共有5家公募布局短债基金,而在随后的2018年增至19家,目前达到30家。
  从证监会公示的基金募集申请进度表看,今年5月份,又有汇添富、南方、博时等公募分别上报了3只短债基金,排队候批的短债基金数量增至30只。
  据证券时报记者统计,目前处于发行期的短债基金有6只,批而待发的短债基金有19只,加上已成立的38只短债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63家基金公司合计布局93只短债基金,短债基金市场发展短短两年即进入行业大面积普及阶段。
  北京一家中型基金公司总经理表示,短债类产品在国外成熟市场是非常大的类别,而在我国资管新规出台后,短债基金有望承接银行理财资金和收益率不断下行的货币基金,市场需求将催生这一品类继续快速扩张。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也认为,2018年是短债基金发展的黄金时期,在货基收益率下降趋势下,作为“超级货基”的短债基金可以获得略超货基的收益率,也不用承受很大的回撤风险。不少公募正是看到了短债基金弥补了货基、纯债基金之间风险收益产品的空白,纷纷布局这一领域。“目前不少公司发行的短债产品属于布局产品线的需求,在配置了股基、债基、货基后,中低风险的短债基金几乎成为各家公募的标配。”
  短债市场行情低迷
  募集规模锐减
  虽然布局短债基金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快速扩容,但今年新成立的短债基金规模明显下滑。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今年以来新成立的14只短债基金合计发行规模为138.21亿元,平均单只短债基金募集份额为9.87亿份,与去年相比锐减50.27%;平均认购户数也从去年的5184.81户降至3587.57户,降幅达30.81%。
  上述北京中型公募市场部人士说,今年短债基金收益率处在下降通道,赚钱效应不佳,新发的短债基金市场认可度在下降。除新发基金外,他所在公募存量短债基金也出现净赎回现象,年内规模缩水超过10%。
  他说:“不少公募在半年前拿到短债基金批文,必须在获批6个月后发行,但由于股市和债市调整加剧以及短债行情低迷,目前股债基金的销售难度增加,预期短债新基金发行难度会越来越大。”
  从收益率来看,已经成立的36只短债基金今年以来平均收益率为1.52%,年化收益率为3.69%,虽然与去年动辄4%~5%的年化收益率相比有所下滑,但仍然明显高于货基2.45%的7日年化收益率。
  谈及短债市场未来行情趋势,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债基经理表示,由于一季度我国经济刺激政策陆续在二季度释放,债市行情受到一定制约,预计全年经济增长将呈现前高后低的态势,下半年可能还是GDP、社融数据继续往下走的趋势,债券价格下行仍有一定空间。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6月5日,今年以来中短期债券净价指数跌幅为0.35%,在2月12日摸高117.05点后,指数开始震荡下行,目前已经从高点回落0.89%。
  上述北京中型公募债基经理表示,从交易体验看,净值化的短债基金收益率会伴随短债市场走势而波动,导致部分交易日会出现负收益,这与摊余成本法的货基每天是正收益的体验不同。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