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创伟业郑伟鹤:科创板投资新思维——“高冷硬黑”2019年06月24日 09:54
  同创伟业董事长郑伟鹤在题为《从创投角度看科创板》的演讲中分享了他的最新投资理念:从投资“隐形冠军”到投资“高冷硬黑”。
  郑伟鹤介绍,“隐形冠军”指的是国内或国际细分市场上占据绝大部分份额但社会知名度不高的中小企业;“高冷硬黑”则源自科创板对标的纳斯达克,纳斯达克强调的硅谷精神,其核心就是“高冷硬黑”。
  具体而言,“高”代表着高科技、高估值、高认知。“这个‘高’不仅仅是高科技,还是特别有价值的项目。”“冷”代表不追求热点,不要怕“冷门”行业。郑伟鹤介绍了一个“冷”的案例。微芯生物是国内原创的创新药企业坐了近20年“冷板凳”,最后成为首家通过科创板的企业。“投资科创板,不必要追求热点,而要在原理上、技术本源上下功夫,这正是科创板倡导的精神。”此外,他强调,“冷”不仅是行业、不仅是时期,也包括不要歧视冷门的地方企业。
  “硬”强调的是有真材实料的技术或产品,而不仅是模式的创新。“中国很需要硬核的东西。我们很多独角兽企业都是模式创新,像OFO,似乎赚了钱,其实是一地鸡毛,因为他们太急于快速成长。我们希望投到有收入、有利润、有真材实料的东西,而不仅是模式的创新。”
  “黑”则是要追求一种极致的体验。很多需求是被市场挖掘出来的。“原来苹果手机就是打个电话,后来发现可以用在视频和各种消费场景,实际上是挖掘了人们新的需求,并且带来极致的体验。”
  “科创板在某种意义上说就是创业投资在二级市场的平移,给二级市场投资者以创业的机会,把他们从过去‘吃药喝酒’的时代,带入硬核时代、科创时代。”郑伟鹤说。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