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偏股基金份额大增 货基缩水超1600亿2019年06月25日 10:50
  昨日中基协公布5月底公募基金规模数据。5月份,公募各类基金规模变化情况迥异,一边是货币基金整体规模缩水超过1600亿,一边是股票和混合基金规模数百亿级别的增长。
  不过,5月份,公募基金总体规模仍呈缩水状态。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境内共有基金管理公司124家,上述机构管理的公募基金资产合计13.73万亿元,相较4月底减少1797.12亿元。
  5月股基、混基份额
  逆市增长
  5月份,市场大幅波动,而股票基金、混合基金份额当月出现逆市增长。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5月底,股票型基金和混合型基金份额分别为8050.06亿份、13771.07亿份。对比4月30日,这两项数据分别为7671.4亿份和13567.12亿份,5月份,两类基金份额分别增长了378.66亿份和203.95亿份,增幅分别达到4.95%、1.5%。
  不过,由于5月份A股市场呈现下跌走势,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下跌了5.84%、7.77%,因此,虽然股票基金和混合基金份额上涨,但资产规模并未增加,而是分别下滑了185.11亿元和362.41亿元。
  虽然股票基金规模出现下滑,但截至5月底总规模仍保持在“万亿”之上,达到10127.14亿元,较去年底增长超过20%。受益于一季度股市回暖,今年前4月,股票基金规模持续增长,特别是大量资金流入ETF将股基规模推上万亿大关,4月底达到1.03万亿。
  据业内人士表示,今年股票基金规模上涨、份额增长更多来自于指数型基金份额增长。今年市场止跌反弹,不少投资者布局ETF等指数基金产品,同时今年ETF发行较为火爆,不少基金规模较大。而一季度一些绩优基金经理管理的品种也吸引了不少投资者布局,出现了多只爆款基金。此外,投资者的投资行为也更为成熟,在市场震荡时也更有抄底意愿。
  值得一提的是,封闭式基金在5月份规模出现上涨,从4月底的9926.63亿元增加到5月底的“破万亿”,达到10380.53亿元,增加454.04亿元,增幅达到4.81%。
  货基规模缩水1600亿
  一直以来,货币基金都是基金整体规模增长贡献最大的品种,伴随年化收益率节节走低,规模也持续缩水,5月份缩水已达千亿级别。截至5月底,货币基金总规模为7.67万亿,4月份这一数据为7.83万亿,一个月规模缩水1625.1亿元,缩水比例达到2.08%。与4月份相比,货币基金缩水幅度显著扩大——4月货币基金规模减少331.75亿元。
  货币基金规模缩水主要是受到其收益率下滑影响,目前货币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只有2.4%左右,对投资者吸引力不足。不过总体来看,货币基金仍占全部基金规模的55.8%。
  不仅货币基金,债券基金和QDII基金规模也出现下滑,5月底这两类基金规模分别为22761.87亿元、712.47亿元,较4月份减少65.07亿元和13.29亿元,下滑幅度不大。
来源:证券时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