尾盘惊魂一分钟!百亿外资来了又走 被套路了?下个月还有两次
2019年08月28日 09:52
  8月27日盘后,MSCI二次扩容正式生效,就在大家普遍期待第一次扩容时出现的8分钟“脉冲式”行情再次上演时,没成想,这次竟然演变成了“惊魂一分钟”!
  上次惊艳8分钟
  8月27日尾盘,北向资金如上次一样,再次出现爆买局面,下午14:56,北向资金净流入额为113.36亿元,然而到了14:59,北向资金的净流入金额飙升至240.91亿元,短短3分钟,北向资金净流入127.55亿元。
  这期间,北向资金也是疯狂扫货,净流入额一度达到117.9亿元,至当天收盘,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为55.67亿元。
  这次惊魂一分钟
  8月27日尾盘,北向资金如上次一样,再次突然出现爆买局面,下午14:56,北向资金净流入额为113.36亿元,然而到了15:59,北向资金的净流入金额飙升至240.91亿元,短短3分钟,北向资金净流入127.55亿元。
  可截至收盘,数据显示,当日北向资金净流入仅为112.71亿元,也就是说,最后一分钟时间,北向资金净流入金额大幅减少了128.2亿元,几乎是前三分钟买入的全部。
  上证指数也没有了上一次的惊艳,反而从14点59分的2909.11点,下滑到收盘的2902.19点,涨幅从1.59%变为收盘的1.35%。
  这次尾盘有人出货?
  前后两次生效日,可以明显的看出,北向资金总会在尾盘有个爆买的过程。而这种操作,主要来自被动资金的配置需求。
  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被动型指数基金往往采取MOC(mark to close)策略,使交易价格尽可能接近收市价,达至最少的追踪误差,这样才能更好地跟踪相关指数。
  因此,在指数扩容生效日,北向资金尾盘出现爆买,应该说属正常现象。
  不过,和5月第一次扩容时不同的是,这次很多人“有了准备”。有分析师认为,部分炒作资金提前建仓,等着在最后几分钟被动资金买入时出货。
  另有分析师表示,今天最后一分钟卖出的,可能还有被动资金自己。由于预计最后几分钟买入会出现抢筹现象,因此不排除他们先行买入,最后一分钟卖出,与建仓动作形成对冲。
  不过,这种做法可能不是主流。中金公司做过测算,此次A股纳入MSCI比例提升,将带来被动增量资金逾200亿人民币。但在本次MSCI生效前,外资8月呈现净流出状态,说明大部分资金此前并无明显建仓的痕迹。
  权重受压?
  最后一分钟128.2亿元资金的流出,对部分权重股造成了一定的影响。比如贵州茅台,全天成交58.31亿元,而在尾盘则出现了7.69亿元的抛盘。
  再比如中国平安,全天成交67.66亿元,尾盘出现7亿元的抛盘,价格也小幅下滑。
  下个月还有两次
  虽然期盼的最后翘尾未能实现,但业内人士强调,扩容生效日效应对市场的影响不具有连续性,在被动资金一次性配置完成后,市场还是会按照自己的惯性运行。
  不过,由于近期A股正迎来密集的国际指数纳入,生效日效应不久还会发生。
  8月24日凌晨,富时罗素指数公布了9月的扩容计划,将A股纳入比例从5%提高至15%,并将于9月23日开盘时生效。本次富时罗素新纳入87只中国A股,其中大盘A股14只,中盘A股15只,小盘A股50只,微盘A股8只。届时,A股将占到富时罗素新兴市场比重为5.5%。
  招商证券预计,此次富时罗素扩容有望为A股带来被动增量资金约40亿美元,对应人民币增量资金约283亿元。
  此外,标普道琼斯指数则将于9月23日起纳入A股,纳入比例为25%,此前公布的拟纳入名单中包含了1241只个股,9月6日将公布正式名单。
  根据测算,此次纳入标普道琼斯有望为A股带来增量资金6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40亿元),其中,被动增量资金约77亿元人民币。
  届时,又会是何种盛况呢?
来源:东方财富网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