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概念大幅回调!猪价涨势暂缓 未来还有机会吗?
2019年09月27日 09:26
  9月26日,年内走势强劲的猪肉概念股盘中遭遇大幅回调,截至收盘,唐人神、正邦科技、牧原股份、傲农生物、新希望、天康生物、天邦股份、新五丰等跌停,大北农、益生股份、温氏股份也大跌超6%。
  猪肉股为何大跌?
  年内随着猪价的上涨,猪肉概念表现十分强势,这次为何纷纷跌停?市场观点认为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因素。
  一方面由于国庆黄金周的来临,市场资金回笼意愿强烈,前期强势股减持压力较大。二级市场上,则面临着规避国庆长假风险获利资金集中撤离,毕竟猪肉股年内累计涨幅过高,多数个股年内涨幅已经翻倍。
  另一方面,近期稳定猪价的政策意图明显。中央和地方政府连日出台多项保供稳价政策,主要围绕发放价格临时补贴、综合措施恢复生猪生产、落实非瘟强制扑杀补助政策、适时投放储备冻肉等相对温和的措施。此外,据报道近期储备猪肉连续向市场投放,猪肉供应增加利于价格的稳定。
  此外还有观点认为,目前行业已经度过盈亏平衡点,今年7至9月生猪养殖企业的毛利率在不断提高,三季度相关公司大概率会出现业绩爆量的情况,但也不排除个别公司业绩不达预期的可能,届时猪肉股的走势也将出现明显分化。
  两次向市场投放猪肉
  实际上,8月份生猪大涨三成后,国内已经启动了抛储等手段来稳定供应、平抑价格。9月19日,商务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部门开展中央储备肉投放工作。依据《缓解生猪市场价格周期性波动调控预案》,共向市场投放中央储备猪肉10000吨,增加猪肉市场供给,保障国庆节期间肉类供应。
  继9月19日正式投放首批1万吨储备冻猪肉后, 9月24日华商储备商品管理中心发布《关于2019年9月第二次中央储备冻猪肉投放竞价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此次交易数量仍为1万吨,将通过竞价交易方式进行。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表示,中央和各地陆续投放了部分储备肉,增加市场供应,满足节假日猪肉消费需求,预计国庆节期间生猪价格将总体保持稳定。未来猪肉市场供应有望逐步稳定和恢复,价格会逐步回落到合理水平。
  猪价涨势放缓
  市场观点表示,两次抛储尽管实际效果未知,但至少在短期内起到了稳定市场预期的作用,终端价格涨势开始放缓。
  商务部网站24日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 9月16日至22日,猪肉价格为每公斤36.39元,比前一周下降0.4%。整体来看,上周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下降0.6%,生产资料市场价格比前一周上涨0.4%。
  农博网数据显示,9月25日,各省市生猪价格涨跌互现,前期涨幅最为明显的两广地区均处于回落涨停,广西生猪价格回落至30.29元/公斤。生猪涨势的放缓,近期也带动了终端猪肉价格止涨。商务部网站监测数据也显示,上周(9月16日至22日),猪肉价格为每公斤36.39元,比前一周下降0.4%。
  与此同时,包括温氏股份、牧原股份在内的养殖业龙头纷纷计划扩产,表示将通过新建养殖场、养猪项目建设等方式扩充产能。温氏股份在半年报中提到,加快养殖项目建设和投产、复产工作。温氏股份以拥有7000万头生猪作为第一期战略目标,希望将公司在全国生猪市场的份额提升到10%。牧原股份在8月份计划斥资1.2亿元,在黑龙江、辽宁、河北等6个知名养殖县设立子公司。随着养殖规模的逐步扩大,将打造集饲料加工、种猪扩繁、商品猪饲养为一体的生猪产业链。
  猪肉概念行情已结束?
  此次猪肉股大幅下跌是否意味着猪肉概念已降温?对此有市场有分析认为,猪肉涨价的预期已经在资本市场得到了充分的兑现,接下来猪肉概念中的个股应该以调整为主,短期之内难有机会。
  但同时也有不同的观点。华创证券认为,猪肉供给在春节前可能出现缺口难以弥补的情况,价格上涨趋势的动能不会改变,但近期受地方调控的影响,边际涨幅有所趋缓。不过,采用全面限价手段难以解决猪肉短缺问题,原因是生猪养殖行业的大型集团企业出栏占比低,非瘟导致养殖户生产成本高企,限价也会严重影响养殖户补栏积极性。
  该机构预计,十一过后生猪养殖板块调整将告一段落,板块有望重拾升势。首先,节后政府稳价压力明显减轻;其次部分猪企将在10月15日前发布三季度业绩预告,利润有望逐季改善;此外,随着上市猪企陆续开始商品猪留种,三季报生产性生物资产有望环比提升,2020年各家公司生猪出栏量更加明朗,市场过度悲观的预期有望得以改善;最后9月月报生猪出栏价格较8月有望大幅提升。上市企业出栏数据明显优于行业,产业集中度正快速提升,由于猪价对净利润的贡献远远超过出栏量,生猪养殖板块ROE有望突破前几轮高点,板块也有望享受更高估值。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