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市场又出“黑天鹅”!A股有望成全球资金避风港
2019年10月10日 09:20
  欧美市场再现大跌
  周二(10月8日),欧美市场一片惨绿。美股市场上,三大股指集体跌逾1%;科技股跌势明显,FAANG五巨头股价跌幅皆超过1%。
  与此同时,欧洲三大股指也集体收跌。德国DAX指数跌1.05%,报11970.2点,法国CAC40指数跌1.18%,报5456.62点,英国富时100指数跌0.76%,报7143.15点。
  鲍威尔:美国经济面临风险
  8日,美联储官网公布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的最新讲话。
  鲍威尔称,美国经济增长可以延续下去,但面临风险。鉴于近来短期利率市场出现流动性紧张状况,美联储将开始扩大资产负债表的行动。美联储在考虑购买国库券,但不会是量化宽松。
  在此次讲话中,鲍威尔没有就美联储的短期利率计划向投资者提供任何具体指导,只是说定于10月底举行的会议“还有数周之遥”。在更广泛的货币政策方面,鲍威尔坚持了他最近的观点:经济依然强劲,但容易受到冲击,尤其是来自全球经济放缓和地缘政治等方面的冲击,如英国脱欧问题。
  鲍威尔重申了自夏季以来美联储在其政策声明中反复提到的立场,即美联储“将采取适当行动,支持经济持续增长。”
  今年以来,美联储已经两次下调了基准利率。本月底(10月29日至30日)美联储将再次召开货币政策会议,市场预计可能会有第三次降息。据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目前投资者押注美联储将在本月底降息25个基点的可能性为76.4%。
  美股十年牛市还能撑多久?
  受美国9月制造业PMI创10年新低、美国总统特朗普遭遇弹劾风暴等因素影响,10月美股迎来较差开局。
  据贝斯普克投资集团(Bespoke Investment Group)的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在10月初连续两个交易日下跌超过1%,这还是该指数历史上的第一次。此外,标普500指数在四季度初累计下跌2.99%,也创下了该指数历史上第四大最差开局,仅次于2009年四季度初3.01%的跌幅。
  随着美国经济增速放缓、美股暴跌频繁,市场上关于美股十年牛市将终结的讨论一直没断过。晶宏投资总经理潘玥表示,近期美股下跌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全球经济的衰退预期,在经济已经缺乏技术质的飞跃的阶段,经济效率的倒退只会带来经济的衰退。
  潘玥指出,当前美股处在十年高位,叠加多年以来欧美被动投资十分流行,各类ETF规模庞大,如果市场下跌预期得到验证和强化,很可能会引发大跌,金融资产下跌和资产价格的崩溃常常是自我强化造成的。从这个角度看,不排除美股十年牛市终结的可能。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亦认为,美股“黄金十年”接近尾声。他指出,全球来看,美股已经走了十年的牛市,当前见顶的迹象越来越明显,特别是市场预期美国可能进入到衰退,资金可能会从美股流出,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与此同时,也有机构警告投资者小心美股有升转跌。国信证券分析称,2018 年四季度美股出现大幅回落,进入 2019 年指数持续回升,将之前的跌幅全部收回且略创新高,回升力度主要体现在 2019 年初,之后更多呈震荡推升,且回升时间逐渐缩短,由此可以看出:2019 年年初的回升更多是修复 2018 年四季度的短期超跌,之后的回升更多是拒绝下跌,上升力量已现衰减迹象,因此仍需提防四季度再度出现大幅回落。
  不过,在市场质疑美股十年牛市能否继续之际,高盛却表示现在就断言美股牛市结束为时尚早。该投行认为,尽管一系列疲软的经济数据再度激起了大家对衰退的恐惧,但是美国经济现在和衰退之间其实还有相当的距离。
  “即便是利润增长速度迟缓的企业部门,其自由现金流收益率和股息收益率(加上回购)也依然能够提供一个合理的相对回报”,高盛首席全球股票策略师Peter Oppenheimer说道。
  A股有望成全球资金的避风港
  值得一提的是,在欧美市场动荡之际,有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经济的韧性、较低的估值等因素将助力A股走出独立行情。
  周三(10月9日), A 股市场再显韧性,指数表现平稳,“金股”在海外情绪因素的催化下领涨市场。
  申港证券研究所分析师宋劲近日在接受东方财富网采访时表示,考虑到外资配置相对较低等因素,明年中国和日本将是全球范围内值得配置的两大市场。而相比日本,中国有两个优势。
  第一个优势在于外资对中国市场的配置力度显著的低,第二个优势在于外资对中国的配置依然集中在个股上。
  宋劲称,现在这个时候来看的话,外资买A股是一个配置性刚需,中国依然处于正利率,而且利率还有很多可以做的空间。经济上有很多可以支援的政策,这是比较好、比较良性的地方。所以从明年开始,这是全球资金一个良好的避风港。
  至于A股牛市是否到来,中国银河证券认为仍需等待。该机构在近日发布的研报中指出,站在 3000 点左右的关口,所谓的牛市靠什么?靠业绩还是靠估值提升?①先看业绩,市场对经济何时见底以及上市公司业绩见底依然有分歧,人口老龄化、实体经济回报率下滑、企业杠杆率高企、房地产价格偏高等深层次问题依然没有显著解决。②靠情绪提升估值?不要低估了监管层的学习能力!2015 年杠杆牛的教训历历在目,即使散户的信仰可能被三根阳线改变,高管层对防范金融风险的决心是无法动摇的。靠估值提升的牛市,是危险的,也是不符合监管政策的。因此,大牛市的基础在2019年四季度还不扎实,要等待。
来源:东方财富网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