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期权市场成交量大幅萎缩2019年10月18日 09:20
  昨日沪深两市窄幅振荡,沪指日内振幅仅0.58%,缩量收平于2977点。本周市场量能逐渐萎缩,昨日成交金额更创春节以来新低。深成指、创业板指亦在平盘附近整理,两市涨停31家,无强势领涨板块。近期市场波动处于冰点,亟待出现一波突破行情活跃市场情绪。上证50指数全天在盘上振荡,50ETF尾盘小幅拉升收涨0.26%于3.059,个股表现平平。
  伴随股市波幅缩窄,赚钱效应弱,股票期权市场量能亦大幅萎缩,昨日成交量减少37%至21万张,其中,认购期权成交量减少67万至120.7万张,认沽期权成交量减少56万至89万张。成交PCR为0.74,投资者侧重于在认购期权上进行交易,博取50ETF价格上涨带来的收益。当月成交占比60.6%,相比前值64.4%有所下降,系因当月10月合约即将到期,投资者转至下月上进行交易。
  与成交量相反,期权持仓量小幅增加1.5%至377.9万张,在当前低波动背景下,有部分投资者博弈未来波动率放大可能,故在期权上建仓做多波动率,这点从近期期权隐含波动率上也可观察出来。当前当月持仓占比已减至48.4%,下月持仓增幅较多,目前已积累90万持仓。持仓PCR值0.92,与前值相近,认购和认沽期权持仓量比较接近。
  从各行权价成交分布情况可以看出,投资者主要集中于3.0/3.1平值期权上进行交易,在整体缩量情况下10月3.1认购期权成交量仍有31.5万张。当月各行权价期权均出现不同程度减仓,下月平值期权增仓最多。
  昨日标的盘上振荡小幅收涨,但日内振幅日渐缩小,市场开始博弈波动率放大预期,在实现波动率缩小的情况下,隐含波动率不断走高,下月IV从13.7%缓慢涨至14.4%,当前各月份IV值分别收于13.5%、14.4%、15.3%、16.0%,呈现近低远高的“升水期限结构”。整体来看,当前IV处于低值水平,可考虑做多波动率。
  方向性操作建议上,中长期来看股市将表现为振荡上行,投资者可继续逢低卖出认沽期权,长期持有赚取期权时间价值。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