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震动!美联储年内第三次降息 中国继续不跟?2019年10月31日 09:34
  北京时间10月31日凌晨2点,美联储公布了10月利率决议。会议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至1.50%-1.75%的水平,符合预期。此次为美联储年内第三次降息,距离上次降息才过了一个半月。
  美联储宣布年内第三次降息
  今日凌晨2点,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下调25个基点到1.5%至1.75%的水平,符合市场预期。
  美联储最新货币政策声明表示,9月份以来的信息显示,美国经济活动保持温和扩张,家庭支出增长强劲,但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和出口仍然疲软。美国整体通胀率和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后的核心通胀率仍低于2%的目标。
  声明称,考虑到全球形势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和温和的通胀压力,美联储决定降息,但美国经济前景仍面临不确定性。美联储在评估合适利率路径的同时,将继续观察未来形势对美国经济前景的影响。
  鲍威尔:当前货币政策立场保持在“合适位置”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目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立场可能是合适的,但如果未来经济数据导致美联储对美国经济前景评估出现实质性变化,美联储将采取相应行动。
  同时,鲍威尔称,目前没有考虑加息,未来当时机合适时,将有时间来加息;在加息前需要通胀大幅走高。
  经济方面,鲍威尔认为今年以来美国经济一直很有韧性,美联储继续预计经济将以温和的速度扩张。
  此外,鲍威尔也暗示, 他在过去5个月里一直谈到的“中期”调整可能已经结束。他表示:“只要有关经济状况的最新信息大体上与我们的预期保持一致,我们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就可能仍是适当的。”
  鲍威尔称,货币政策“处于一个良好的位置”,因为“基本的经济前景仍然是有利的”。他反复强调“可能仍是适当的”这一措辞,并强调只要“前景与我们的预期大致一致”,当前的利率就会保持不变。
  美股拉升、A50上涨
  降息消息公布不久后,美股尾盘三大股指拉升。截至收盘,美股三大股指全线收涨,标普500指数涨0.33%,再度收创历史新高;道指涨近120点,纳指涨0.33%。
  与此同时,A50期货也持续拉升中。
  美元指数在短线上扬后,回吐美联储决议后全部涨幅,日内转跌。
  现货黄金上演V型大反转,在鲍威尔讲话之初短线一度下挫约8美元,至1480.82美元/盎司低点,但随后自低点持续拉升。
  10月之后,美联储可能暂停降息
  对于未来美联储是否会进一步降息,目前市场仍有些分歧,但多数观点认为美联储在连续降息三次后,短期内将保持货币政策不变。
  道明银行策略师团队日前在报告中称,其基本情形假设是美联储此次将连续第三次降息25个基点,并暗示接下来将暂停降息,以评估近期宽松政策的影响,然后在明年第一季度再次降息。
  美国券商BTIG策略师Julian Emanuel也认为,这一次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后,不会再保证更多次降息,但也不会完全关上降息的大门。
  曾在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工作9年、担任达拉斯联邦储备银行前行长费希尔顾问的迪玛蒂诺·布斯亦预计,在可预见的未来,美联储可能会保持利率稳定——即在10月降息后暂停。
  不过,也有一些分析师持不同观点。NatWest Markets策略师John Briggs则认为,美联储在这一次降息后,12月还会降息,明年一季度和二季度也将分别有一次降息。
  蒙特利尔银行策略师Jon Hill称,眼下的情况确实很困难。6月的时候,美联储移除了‘耐心’一词,接下去的下一次会议上,他们就降息了。美联储希望耐心但适时行动,必须是两者结合。他们没有说他们会维持利率,但也不会试着去指引市场市场,让市场认为12月不降息,因为经济数据可能并不好。
  Hill认为,在沟通方面,将是一个挑战。整个市场越来越大的分歧使得美联储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尤其是美国总统特朗普对其政策的不断批评。29日,特朗普又一次发文称,美联储需要效仿其他央行实施负利率的做法。
  据芝商所“美联储观察”工具显示,当前投资者预计美联储12月降息的概率在30%左右。
  美元翻身机会来了?
  兴业投资认为,当前市场已经消化了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的预期,但市场认为美联储将不再持有鸽派立场,而是表明连续降息三次后 “ 中期调整 ” 结束,暗示短期内美联储货币政策将不会变动。
  当前美元指数在反弹高位弱势整理,并未计入这一预期,若美联储确实暗示暂停降息,将有望推动美元突破98.00一线阻力,从而打压非美资产。
  CIBC资本市场首席经济学家Avery Shenfeld也表示,如果美联储发出“进一步降息的门槛将提高”的信息,这将被人们视为偏鹰派的信号,任何有关美联储将保持耐心的迹象都可能使美元上涨。
  美银美林则在预计美联储降息25个基点的基础上,认为短期美元的疲态应该会从利率市场中得到缓解,预计美国利率应该会表现淡静,因此美元也不会有太大波动。整体而言此次决议公布后,预计美元会适度走弱,毕竟降息并没有完全被市场消化,迈入年底美元兑大部分货币料反弹,延续此前上涨之势,因此倾向于本周逢低买入美元。
  美股牛市狂欢有望继续
  本周一(10月28日),美股创下历史新高,因投资者对美企的强劲业绩和国际紧张形势的缓和感到欢欣鼓舞。如今,在美联储降息几成定局之际,美联储降息能否延续美股牛市的话题再次被提起。
  从历史经验看,美联储降息似乎的确可以帮助美股上涨。据美国独立交易商LPL Financial的数据显示,美股在美联储连续3次降息25个基点之后,股市的涨幅往往会继续扩大。
  如下图所示,在连续3次降息25个基点后的六个月,标普500指数平均涨幅高达10.1%、十二个月后的平均涨幅达20.0%。
  LPL资深市场分析师Ryan Detrick指出,以往美联储通常是在经济放缓时期才会连续3次调降25个基点,最近一次是在1990年代中期和后期。“好消息是,经济在放缓后的降息反而能加速经济增长反弹,股市当然也表现出色”,他说道。
  另外,一些市场人士也认为,美股牛市仍没有到头。贝莱德(Blackrock)分析师Kurt Reiman 指出,10 月初美股市场跌宕起伏,疲弱的经济数据再次引发了对衰退的担忧。随着美国宏观经济的下行,第三季度财报可能对市场提供的支撑有限。但较宽松的金融环境应该会有助于 6-12 个月的增长和盈利。
  市盈率上升是支撑 2019 年全球股市表现的主要贡献因素。2019 年盈利增长对美股的贡献减少,在其他地区则更加明显。市盈率的上升主要是由于货币环境的宽松。较低的利率通常会反映在较高的市盈率上。而美联储今年已经两次降息以提振经济。
  美国基金公司Legg Manson分析师Jeff Schulze 也认为,尽管美国经济和盈利在近期保持疲软,但是美股并没有见顶。回溯 1975 年,那一年正处于一轮牛市的最后一年,美股平均回报率为 26.9%。目前标普 500 指数最近的历史高点是在 7 月下旬达到的,在达到这一高点之前的 12 个月里,美股仅上涨了 6.6%。这表明,目前可能还没有达到在过去牛市结束之前的投资者兴奋阶段。
  此外,高盛也对美股牛市充满信心。该投行认为,在企业、外国投资者和美国家庭这三大买家的支持之下,美股牛市将会持续到2020年。高盛预计,企业明年将花费4700亿美元购买股票,而外国投资者和美国家庭分别将会贡献500亿美元和300亿美元。
  中国央行跟不跟?
  值得一提的是,在美联储此次利率会议召开前,新兴市场央行从上周开始就相继降息,部分降息幅度超市场预期。
  例如,印尼央行降息25个基点至5.00%,已经是年内第四次降息。土耳其央行降息250个基点至14%,为年内第三次降息,降息幅度远超市场预期的100个基点。俄罗斯央行上周五宣布降息50个基点至6.5%,达逾五年半低位,也是其连续第四次会议降息。
  中国方面,本周以来,中国央行均未开展逆回购操作。10月30日的公开市场业务交易公告指出,临近月末财政支出力度加大,可对冲央行逆回购到期等因素的影响,为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不开展逆回购操作。
  至于未来国内货币政策走向,东方金诚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表示,当前国内货币政策“以我为主”特征凸显,美联储利率政策影响弱化。这次即使美联储降息,国内也大概率不会跟进。
  东方证券研报指出,未来国内货币政策预计仍将维持稳健,适当运用数量型货币政策,预计与积极的财政政策相配合。在货币政策难以大幅宽松的情况下,短端下行空间有限。
  报告还预计,2020 年我国大概率仍将采取较为积极的财政政策。近期 PMI 从业人员表现较为一般,劳动力市场景气度与企业利润等相关性较高。工业企业利润方面,2020 年工业企业利润走势仍将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财政政策力度。减税是影响 2019 年工业企业利润的重要变量。根据其之前所做的测算,2019年社保费率下调和增值税税率下调预计全年增加工业企业利润约 7000 亿元左右,大致占到 2018 年工业企业利润总额(6.64 万亿)的 10%左右。因此,从“稳就业”的角度来看,2020 年采取积极财政政策的概率较高。
  央行货政司司长孙国峰曾在10月15日的第三季度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中国并不存在持续通胀或通缩的基础,但是也要防止通胀预期扩散,形成一个恶性循环。所以,中央银行需要关注预期的变化,更多是通过改革的办法来降低融资成本。通过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货币供应量M2和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长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释放出稳健的信号。同时,目前存款的基准利率保持稳定,贷款的利率通过改革主要聚焦在LPR上,也有利于稳定预期。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