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沪指冲不上3000 上证50却创了新高?2019年11月06日 08:54
  11月的前三个交易,A股三大股指连续上扬,本周二,沪指虽3000点得而复失,但收盘依然上涨0.54%。此外,深成指上涨0.71%,创业板指上涨0.79%。
  而最让人激动的,无外乎是上证50已率先刷新年内高点,最高触及3065.93,创2018年2月7日以来,近21个月新高。
  再和2015年牛市高点相比较,上证50只相差13个百分点,而上证指数却相差42个百分点。这意味着,这期间的权重股在前方披荆斩棘,而其他个股却在后院放火。
  对此,可能有人会说,这更加说明指数失真了,只是为了盘面好看而已;也可能有人会愤愤的说,只赚指数不赚个股,说破大天,也没个球用。
  无论何种想法,都无可厚非。可这里想讨论的是,为何单单是上证50做了“急先锋”?
  其实,从2017年开始,市场上关于核心资产,或者说价值投资的声音一直就没有断过。而这一次,上证50的领跑,好像又佐证了这一点。
  当前市场,有一些变化确实需要引起大家的注意:
  一是,散户的力量正在削弱。按照中金此前的测算,A股自由流通市值中个人投资者持股的比例已经从2014年的72%下降到2018年的53%,而机构投资者持股的比例已经从2014年的28%上升到2018年的48%。而散户力量的削弱,意味着市场上的追涨杀跌、频繁交易现象会明显减少,也会让像区块链这样的无序炒作更快的收场。
  二是,机构的话语权在增加,其中外资的话语权则在更快增加。按央行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外资持有A股市值达1.77万亿元,占A股同期总市值比3.25%,这较二季度末的2.82%又增加0.43个百分点。
  光看占比好像不高,可与公募基金一比较,你就知道外资现在在A股的地位了。从2013年底央行披露境外机构和个人持有境内股票资产情况以来,外资持股市值与公募基金持股市值之差,自2015年底后,快速缩小,最新已不足3500亿。
  而外资一直是成熟投资者的代言人,也是价值投资的簇拥者,他们的蜂拥而至,A股的风格说不会变,那是自欺欺人。
  现在想想,A股港股化,港股A股化的说法也不是没有原因的。
  光说不练,那是假把式!你看看年内贵州茅台、五粮液、中国平安、迈瑞医疗、恒瑞医药、平安银行等一众大票的疯狂,是不是深有所思呢?
  当前,美股再次创了新高,上交所门前也换了新牛,人民币也由跌转升,MLF也下调了中标利率,我们是不是也该新阶段新思路呢?
  正是由于资金不断向头部企业集中,使得当下的新股发行,尤其是科创板市场,貌似变得“正常”了,以前那种动辄翻倍,甚至好几倍的现象,越来越少了。
  像前两天,宝兰德首日仅26.36%的涨幅,便被投资者奚落老半天。而周二上市的N久日(久日新材)更差,只有6.42%的涨幅,盘中最低涨幅一度只有2.13%,打到这只新股的人,这次真要骂娘了。
  至于科创板二级市场,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刨开本周二新上市的5家公司,此前上市的41家科创板公司,最新成交均价较上市首日成交均价来说,90%都是下跌的,晶晨股份和安博通甚至跌幅超过50%。
  如此看来,在二级市场交易的投资者,应该绝大多数是亏钱的。说句实在话,除了波动大,比较刺激外,二级市场留给投资者的盈利空间可说是微乎其微的。
  所有的这一切,参与者可能很难受,但对于A股来说,这或许是其走向“成熟”的必经之路。
来源:东方财富网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