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复7关口 刷新近四个月高位2020年07月07日 09:37
  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收复7关口,刷新近四个月高位。
  人民币资产成全球资金“避风港”
  岁至年中,人民币汇率交出上半年“成绩单”。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贬值1.24%,同期新兴市场货币指数下跌4.42%。稳定的人民币汇率,增强了包括债券在内的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最新银行间债券市场境外业务运行情况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共有1020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结算代理模式或债券通模式入市。其中,6月份,境外机构投资者净买入债券1010亿元。
  “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中,中国债市成为境外投资者青睐的‘确定性’资产。”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副行长兼环球资本市场部联席总监张劲秋说。
  张劲秋告诉记者,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仍在持续,随着美债等传统金融资产吸引力的下降,中国债券无论从收益率还是风险分散角度而言,都将作为资产配置的一部分持续吸引境外投资者。
  东方金诚表示,除非全球疫情出现重大反复,否则外资机构增持中国债券的势头还将延续。
  “目前来看,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债券市场,外资配置比重仍然明显偏低。”东方金诚预计,在中国债市迎来海外资金流入规模扩大的同时,境外机构投资者不仅数量将稳步增长,投资来源将更加广泛,投资者类型也将更加多元化。随着外资不断流入,中国债市开放步伐有望不断加速,国际化水平有望持续提升。
  美元酝酿“滑铁卢”?
  上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6月新增非农就业人数为480万,且制造业复苏速度也快于预期。迹象表明,全球各地巨额的货币和财政刺激已产生效果。经济若继续复苏可能施压美元。
  荷兰国际集团分析师称:“美联储的印钞措施似乎导致风险资产和美元之间出现稳定的负相关关系。只要美联储仍在购债,并打算继续购买,我们预计这种风险偏好上升而美元下跌的负相关关系会继续在未来几个月主导市场。经济慢慢站稳脚跟意味着下半年美元可能出现温和的跌势。”
  回顾一下美元自2014年7月以来反弹的原因,包括美元对G10货币利差扩大,美国经济和金融资产跑赢大市,美国页岩油工业的兴起以及美国能源独立性,还有最近美元作为避风港的角色。现在,相对G10货币和某些新兴市场货币而言,美元的利率优势几乎消失。
  “缺乏利率支持也可能阻止市场将美元作为避风港。考虑到在2018-2019年度,持有以美元计价的现金平均每年可赚取约2.25%的利息,由标普500和美元组成的平衡投资组合具有较高的套利和升值潜力。而今天,无风险的美元现金是零回报,因此机构可能会寻求收益更高的替代方案,或者只持有黄金。”罗伯逊对记者表示,还应考虑到,由于央行外汇掉期减少,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最近有所下降。“这表明美元需求减少,因为无需央行就可以在国外获取美元。在我们看来,这是利空美元。”
  美元的一波“滑铁卢”可能已经在酝酿。罗伯逊也提及,若民主党人拜登当选总统,将利空美元,但是目前机构仍将外汇风险保持在较低水平(非美货币的持仓较低),因为他们相信当选举结果变得更加清晰时,风险敞口可以迅速增加。但风险在于,美元贬值在大选之前就可能加速,届时将迫使投资者竞相抛售美元。
来源:新浪财经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