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综指站上3400点后警惕回调风险2020年07月09日 11:36
  7月8日,A股延续强势。上证综指收盘站上3400点,创29个月收盘新高。深证成指和创业板指,则分别上涨1.84%和2.34%。两市成交额连续3个交易日超1.5万亿元。
  股指期货方面,沪深300、上证50及中证500股指期货的主力IF2007、IH2007及IC2007分别上涨0.39%,0.35%和1.18%。
  鉴于此,业内人士普遍认为,A股已吹响牛市号角。但考虑到市场快速上行后,有一定概率会出现行情调整,建议投资者短期内警惕市场回调风险。
  谈及当下市场走势,国泰君安期货股指期货研究员毛磊表示,从市场涨幅、成交金额、投资者情绪等角度看,完全符合一轮牛市的特征。
  在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FOF基金经理杨德龙看来,“本轮牛市产生的逻辑非常清晰”。毕竟,此前为降低疫情带来的风险,央行实行了低利率宽流动性的货币政策,为股市的走强奠定了基础,加上目前市场仍处于“房住不炒”的调控政策下,导致大量资金涌入股市,进一步推动了牛市的形成。
  据期货日报记者了解,目前机构对于当下A股处于牛市这一点基本已达成共识。摩根士丹利策略师Laura Wang、Jonathan Garner等在近期发布的报告中也曾表示,面对收益可预见度和流动性改善形势下市场成交量的放大,加之有监管措施和政策的支持,中国股市牛市行情正在形成。
  报告表示,在监管支持和正在进行的市场改革的推动下,新基金发起势头异常强劲,散户投资者新增开户量也在不断增加,“这种形势下A股可谓是受益匪浅”。在这样的情况下,摩根士丹利将沪深300指数12个月目标位设在5360点,接近2015年峰值5380.43点。
  然而,南华期货股指期货分析师王梦颖却认为,当前市场已经进入资金博弈阶段,所以是不是牛市要看资金博弈的结果。
  “这是因为当前A股整体估值已经脱离了‘低估’区间,交易逻辑也已经不是一二季度时的低估修复和流动性充裕。实际上,近期股市交易放量显著,两融余额大幅增加,换手率飙升,这些都是资金市的特征。”王梦颖说。
  在这样的情况下,王梦颖告诉记者,下半年A股有两种演绎路径。“一种是直奔牛市的走法。在这样的情况下,上行压力只有在资金后续不足时才会产生。毕竟资金市时,资金将决定市场走势,能走多远取决于市场情绪和赚钱效应对资金的吸引力能否持续,如果可以持续,市场持续有新资金涌入,那么指数会持续上行。”如果不是,她表示,“那另一种演绎路径就是最近的走势为3月底以来反弹行情的末端”。
  不过,在王梦颖看来,这种时候出场并不明智,可以使用期权来管理可能的下跌风险,比如保护性看跌、领口期权策略都可以锁定下行风险,这两个策略各有优劣,对期权更熟悉的投资者可以考虑采用看跌期权跨期比率价差来降低持有看跌的成本,潜在收益也会更高。
  另外,毛磊告诉记者,目前股指期货已转为升水,有利于投资者套保。在这样的情况下,投资者也可通过股指期货套期保值来规避一些可能出现的风险。
  实际上,即使市场普遍认为A股目前已进入牛市,下半年若济复苏势头保持良好,股市大概率将保持积极。但海通期货宏观策略研究员艾若曦依旧建议,短期应警惕市场过热带来的行情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8日虽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1.53亿元,为连续第5日净买入,但净买入额较前4日已出现大幅收窄的情况。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