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投教纳入国民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2020年12月07日 11:14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近日在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培训上表示,证监会党委高度重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要善于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制作“看得懂”“记得住”“有文化”的投教产品,使理财知识入脑入心,提高投教纳入国民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阎庆民表示,加强投资者教育,将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战略部署,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长远意义。这是提升国民金融理财素养的现实需要,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生动实践,是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他认为,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与资本市场发展和人民群众要求相比仍有差距。
  一是认识有差异,地区发展不平衡。目前,金融证券知识教育纳入到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地方课程体系的试点地区主要集中在上海、广东、浙江等发达地区的部分中小学校。在边远地区或其他资本市场发展相对滞后的地区,地方政府相关部门对资本市场发展以及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投资者教育保护工作人力资源及经费有限,为工作有效开展增加了难度。而事实上,贫困地区更需要转变观念,认识到少儿财商素质教育可以从本质上改变人们对环境、对财富、对生活的认知,真正实现知识改变命运,有效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投资者教育纳入各地区各阶段国民教育仍需凝聚共识。
  二是落实有差距,交流协作待加强。要广泛动员各类经营机构发挥主力军作用,加强与各地学校的合作,牢牢把握公益和普惠的本质要求,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不断加大投入,持续推出更加丰富的证券期货学习资源。
  三是手段需创新,科技赋能还不够。要善于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制作“看得懂”“记得住”“有文化”的投教产品,使理财知识入脑入心,真正转化成理性投资理念和能力,提高投教纳入国民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阎庆民提出,投教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要不断适应新形势新要求,要以更大的决心、更强的力度、更扎实的举措在更高起点上做好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这项工作。
  他表示,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没有吹糠见米的效果,不是教了大家马上就发财,而要立足价值观教育,从小培养诚实守信、珍惜财富、克勤克俭的价值观。要着眼普惠性,让广大人民群众都从中受益,将这项工作矢志不渝地持续推下去。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