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稳妥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2020年12月16日 08:52
  日前,中国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2020央视财经论坛暨上市公司峰会上致辞时表示,加快探索形成资本市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和体系,推进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稳妥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
  阎庆民说,今年是资本市场建立30周年,伴随着改革开放,我国资本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取得了阶段性成就。在即将到来的“十四五”时期,资本市场肩负着新使命、新任务。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资本市场面临着宝贵的发展机遇,也必将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
  阎庆民表示,证监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快探索形成资本市场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制度、机制和体系,谋划和推动重点工作落地。
  一是着力完善基础制度。要以注册制和退市制度改革为抓手,把好“入口关”,畅通“出口关”,带动发行承销、交易、持续监管、投资者保护等各环节关键制度创新,加快建立更加成熟定型的基础制度,不断提升资本市场基础制度的稳定性、协调性、平衡性。同时,抓紧推动资本市场制度型开放,加快制度规则与国际最佳实践的深层次对接,助力国内循环与国际循环相互促进。
  二是着力健全市场体系。扎实办好科创板,支持具有“硬核科技”的科创企业做强做大;突出创业板特色,更好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发展;充分考虑主板(中小板)特点,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深化新三板改革,组织开展区域性股权市场制度和业务创新试点,提升服务中小企业能力;进一步完善私募基金差异化监管制度,促进资本形成;推进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积极稳妥发展金融衍生品市场。要不断拓展市场深度广度,提高直接融资的包容度和覆盖面。
  三是着力支持科技创新。要把支持科技创新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更好发挥资本市场在促进创新资本形成、激发企业家精神、健全激励约束机制等方面的独特优势,推动科创板、创业板、新三板、私募股权基金等更好地支持创新创业,用好股权激励、并购重组等政策工具,促进产业升级和资源整合,引导各类创新要素集聚,助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四是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环境更加复杂,防范化解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要继续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处置机制,坚持控增量、化存量,巩固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等重点风险防控成果,加快完善私募投资基金监管,构建风险处置长效机制。全面贯彻新证券法,落实“零容忍”要求,切实净化市场生态。
  五是着力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构建新发展格局是发展问题,但本质上是改革问题,还要继续深化改革。要保持改革定力,加强改革评估,把握好改革的时度效,平稳推进资本市场各项改革举措落地,不断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