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提升服务乙二醇等石化产业的能力2021年04月19日 10:43
  石化联合会乙二醇工作部成立大会举行 
  4月16日,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下称石化联合会)举办的“中国石油和化工学工业联合会乙二醇工作部成立大会”在张家港举行。石化联合会副秘书长祝昉、大商所副总经理程伟东及主要乙二醇产业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出席会议。
  石化联合会轻烃与芳烃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锁山在大会上表示,今年是国家“两个一百年”交汇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主轴。新发展格局与全国各地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同时也需要政府、企业、协会等不同机构、组织携手共进,让双循环真正动起来。
  程伟东介绍,多年来,大商所一直心系产业,深入贯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通过产品创新、技术驱动、生态圈建设三大主线工作,扎实建设国际一流衍生品交易所,努力为石化行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目前,大商所在能源化工板块已上市6个期货品种和4个期权,场内市场运行平稳有序,“一圈两中心”建设初步成形,市场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市场功能发挥愈发显著。
  “大商所将结合石化产业需求,推动乙二醇、苯乙烯期权上市,不断完善化工产业链衍生产品体系;深化场外品种圈建设,探索在场外平台上线线型低密度聚乙烯、聚丙烯非标品标准化合约交易,为产业提供更加多元的风险管理工具。此外,大商所还将不断优化规则制度,提升市场运行质量,进一步贴近产业需求,完善市场服务。”程伟东说。
  他表示,产业企业的参与是期货市场发展的基础,自2018年起大商所设立北大光华石化产业EDP班,经过3年多的市场培育,形成了行业稳定的交流平台,也促成了乙二醇工作部的成立。下一步,大商所将继续为产业提供产学研一体化服务,通过EDP培训班、期货学院、高校人才培训项目、产融基地等平台和途径,加强与产业的互动交流,提升服务产业能力。
  在石化联合会带领下,中石化、中石油、张家港保税科技等龙头企业发挥行业垂范作用,为推动期现货市场的融合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乙二醇工作部的成立为双方增进了解、加强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交易所将会为乙二醇工作部的各项工作提供积极支持,共同推动石化期现货市场建设。”程伟东说。
  在李锁山看来,乙二醇工作部将充分发挥沟通、协调功能,不断加大对乙二醇行业的服务力度,构建起创新、和谐、向上的行业氛围,全力服务于企业和行业发展。
  对此,乙二醇工作部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张家港保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唐勇在大会上表示,今后,工作部将以法律、法规和国家产业政策为指导,以整合各类优势资源为目标,积极开展战略合作,努力实现资讯共享、公平合作、协同一致和降本增效;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维护行业利益,共同致力于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