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松预期升温 期债中期继续看涨2021年09月28日 09:16
  进入9月中下旬以来,尽管市场对于宽信用预期不断升温,国债期货结束半个月的调整,走出一波小幅反弹行情。后期来看,随着全国限电区域的不断扩大、能耗双控政策的不断推进,其对实体融资需求的冲击将很快体现出来,四季度经济压力有增无减。未来债市大概率继续走强。国内实体融资依旧不振,支撑债市走强。操作上,建议中期多单继续持有。
  经济疲弱难改,未来宽松仍可期待。9月中旬,国家统计局公布了8月投消费等经济数据,包括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等数据。消费数据方面,受7—8月境内疫情影响,社零同比连续2月大幅回落,餐饮同比年内首次转负。疫情不仅直接冲击接触性服务消费,也对就业造成影响,8月31个城市调查失业率反常上升。就业恶化影响居民收入预期,进而影响消费意愿。今年以来,除疫情扰动外,供给制约需求对汽车销售数据的影响也持续存在。投资方面,8月固定资产投资单月同比回升且环比高于季节性规律。政策加码下,地产资金链持续收紧,新开工和销售面积单月同比持续为负,高频数据显示9月销售也趋弱,预计地产销售和投资将持续走弱。整体看,8月经济继续偏弱,后续压力有增无减,政策将稳中偏松,未来降准的可能性仍较大。
  逆回购操作放量,未来降准仍不会缺席。央行上周以来在公开市场净投放3700亿元,是今年2月以来单周投放规模最大值,特别是重启了14天逆回购等工具。月中开始,央行重启14天逆回购并加大资金投放,主要是未来应对国庆长假带来的跨节资金需求。这也是正常的季节性资金操作。央行对流动性的态度依然是保持合理充裕,结果体现在资金价格低位平稳上,而无论降准还是公开市场操作都是实现这个的工具。因而,单独看,一个工具无法全面反映央行态度。当前资金价格R007以及DR007等依然保持在政策利率2.2%附近,反映流动性和央行态度并未发生变化。整体看,央行近期加大公开市场资金投放规模,降准预期下降,但核心是央行维持的资金价格。后期看,随着经济压力有增无减,MLF到期滚动压力较大,四季度政府债券发行压力大增,降准仍值得期待。
  近期包括能耗双控在内的多项宏观政策对经济的影响暂未显现,但是未来大概率增加经济下行压力。随着能耗双控政策的不断推进,近期多地电力紧缺导致生产受限,江苏、浙江、山东、广西、云南等10多个省份都有较大范围的限电,高炉、PTA等部分行业产能利用率下行明显,这将进一步加剧经济放缓速度。但对债市来说,短期产出的收缩不会对投资需求产生持续影响,因而对融资需求影响也相对有限。整体看,短期限产对债市尚未形成明显影响,未来冲击需要观察政策和基本面的进一步演化。
  美联储收紧已在路上,中美高利差保护下,对国内政策影响有限。9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议息会议后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通货膨胀方面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就业问题取得了实质性进展。声明中的措辞意味着,缩减购债规模最早可能在下次会议上得到满足。如果时机合适,美联储当然可以加快或放慢缩减购债的速度。缩债将是渐进的,预计不需要加快缩债步伐。按照鲍威尔的讲话来看,11月会议之前仅有9月一次关于就业方面的非农数据公布,只要9月非农数据不是大幅低于市场预期,美联储大概率将于11月宣布Teper,12月开始缩减计划。整体看,美联储收紧已经在路上了。近期美国10年国债利率从1.2%左右快速攀升至1.45%以上。近几周美国财政存款开始企稳回升,随着未来美债供给上升,财政存款持续攀升,这将改变美元流动性极度充裕环境,美债利率将持续攀升。由于目前中美利差依然较高,中美10年期国债利率依然在140bps左右,较80—100bps的历史中位数水平依然高出不少。因而,美债利率上升目前尚不足以对国内形成决定性影响。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