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米或前高后低2021年10月25日 10:44
  新季玉米小幅高开,但预计涨幅不大。上年度最后一波卖压结束以后,玉米获得阶段性支撑。由于糙米、小麦及进口谷物的替代,国产玉米饲用需求减弱,叠加2021年5月、6月深加工玉米库存充足,造成玉米整体补库需求不佳,三方资金形成的中间环节压力促使三季度玉米价格连续下挫。随着玉米价格的下跌,小麦在东北完全丧失替代优势,而华北华东地区玉米价格也跌至与小麦基本平水,替代优势显著降低,玉米价格获得有效支撑。在此背景下,东北深加工低库存叠加利润较好适量补库、东北基层惜售、华北新季玉米减产且部分地区霉变略高等因素共同促使玉米价格走高,近一个月现货市场和期货市场均迎来反弹,但反弹力度略显疲软。
  2021/2022年度谷物供需不支持玉米大涨。2016年临储托市取消以后,现在三大谷物重回同一平台。2020/2021年度含进口转储备玉米预计共结转2500万吨左右,其中东北地区约1300万吨。东北地区新作种植面积和单产双增,预计东北地区玉米产量较去年增加1800万吨。华北地区受降雨影响,产量预计下降600万吨,且容重及霉变指标不佳。算上其他区域,综合来看,全国玉米整体增产在1500万吨左右。
  需求方面,能繁母猪存栏已恢复至2017年年底的水平,深加工依旧维持8000万吨上下稳定波动,整体上我国玉米依旧有大概2000万吨缺口需要替代及进口补充。而从替代来看,小麦库存结转约为5000万吨,其中2017年之前陈粮1500万吨,黑龙江糙米7400万吨,陈糙米近6000万吨。叠加进口谷物,完全可以弥补新年度玉米产需缺口,因此2021/2022年度玉米恐难有大涨。尽管谷物不存在供需缺口,但三大谷物供给和需求却在收紧,三大谷物重心依旧不会下降,预计将在上一年度价格平均水平上下波动。
  2022年1月之前预计玉米维持小幅偏强走势。短期来看,新作玉米如期高开,玉米种植成本受地租翻番而增加,上年度玉米高点在1月,今年恐怕基层农户会出现明显的惜售情绪。随着后期限电影响的逐步弱化,预计深加工开机率会逐步上升。由于替代品优势减弱,东北玉米还会南下,锦州港口玉米集港价格高点预计在2700—2800元/吨,2400元/吨附近将有较强支撑。
  总体来看,新季玉米在1月之前受惜售、深加工及贸易商入市收粮的影响预计维持偏强走势。但饲料企业能量类原粮库存相对较高,且大多资金紧张,因此大批量入市收粮的可能性不大。最后,建议各方收粮主体根据自身情况合理掌握收粮节奏。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