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证50本周表现亮眼2022年01月21日 10:58
  降息利好权重板块
  自1月17日央行下调MLF利率以来,金融和消费等权重股走出了连续上涨行情,带动上证50本周连续上涨,而创业板指则超跌明显。
  本周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止跌回升,两市日均成交金额维持在万亿元以上。资金方面北向资金大幅净流入,杠杆资金均小幅净流出。在美联储加息前,我国仍有一定时间窗口推出宽松政策,短期更利好权重板块。
  1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经济数据,2021我国GDP同比增长8.1%,四季度GDP同比增长4%,好于市场预期。2021年12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1.7%(低于预期),而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走低。数据表明我国经济仍有韧性,四季度以来制造业增加值见底回升,出口增速略有下滑但仍保持高位,全球供需错配下仍利于我国出口和制造。
  但我国未来经济下行压力依然较大,房地产投资持续放缓,疫情影响下消费依然疲软,预计2022年上半年消费和房地产投资仍难以企稳。随着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制约了我国宽货币时间窗口,企业中长期融资意愿仍弱,预计上半年经济需要依靠基建托底。
  为了应对经济下行,我国近期加紧落地宽松政策。1月17日,央行超额续作MLF和逆回购,同时将MLF和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下降10个基点,为后续LPR下调做好铺垫。1月20日,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下调1年期LPR5个基点,符合市场预期,下调5年期LPR5个基点,略低于预期。本次政策利率的下调,主要是为了降低企业和居民的融资成本。1月18日,央行发布会明确表示当前经济面临三重压力,“稳”本身就是最大的进。政策的要求是发力,一是充足发力,把货币政策工具箱开得再大一些,保持总量稳定,避免信贷塌方;二是精准发力,要致广大而尽精微;三是靠前发力,要走在前面,及时回应市场的普遍关切。
  从2021年12月降准以来,仅仅一个月我国再度下调政策利率,在美联储超预期加息安排下,我国政策仍以自身国情为主。但我们认为降息不是目的,主要是为了帮助企业信用扩张,因此央行持续降息的概率较低,今年上半年仍有降准的可能。
  A股开年以来连续调整了9个交易日,尤其是创业板指,跌幅一度超8%,是主要指数中跌幅最大的。我们认为股市开年表现不佳主要有三个方面原因:第一,新能源等板块拉升幅度较大,存在调整需要,而该板块在创业板指中权重较大;第二,美联储超预期“鹰派”短期拖累全球资本市场,自1月5日以来,道琼斯指数连续回调,也造成A股一定下行压力;第三,虽然国内政策转向边际宽松,但预计仍以稳为主,不会出现大水漫灌,对于股市的提振作用相对有限。
  自1月17日央行下调MLF利率以来,金融和消费等权重股走出了连续上涨行情,带动上证50本周涨幅超3%,而创业板指则跌超1.7%。我们认为,宽松政策短期对股指支撑作用明显,但从大宏观环境来看,投资者仍然需要对后市保持相对谨慎。
  来源:期货日报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