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EEL解读:汽车4月产销呈近十年以来同月度新低
2022年05月12日 10:06
  一、汽车产销同环比下滑
  5月11日,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4月产销量分别为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6.2%和47.1%,同比分别下降46.1%和47.6%。4月产销数值也成为了近十年以来同期月度数值新低。
  
  
  二、疫情持续影响汽车产业供应链
  自4月以来,国内疫情形式较为复杂,多地多企业不得不选择停工抵对疫情。像上海,吉林等地本就是汽车行业生产供应链中的重地,却在疫情影响下,大量汽车零部件体系供应商无法及时生产及供货,导致全国各汽车厂商的生产受限,从而产量大幅下滑影响终端销量。
  销量下滑不能说全是受产量受限影响的,疫情同样影响到了线下零售上。全国有29个省在4月报告有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上海、吉林、山东、广东、河北等地的经销商4S店客户进店和成交都受到影响。根据中汽协的报告,4月乘用车销量96.5万辆,环比下降48.2%,同比下降43.4%。在Mysteel调研过程中也发现,据多家4s的店反馈,受疫情影响,线下看车、购车人数在4月大幅缩减,店内库存降幅极小。由此可见线下零售也“受损“严重。
  
  三、新能源汽车逆势增长
  相较而言,新能源汽车的产销算是4月汽车产销数据中较好的数据了。其产销分别为31.2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3.9%和44.6%。虽说也受到疫情影响较之3月销量有所下滑,但其在汽车总销量中的占比却依旧在继续上升,也是首次占比达到25%,可见大众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度还在持续升高。
  
  四、五月汽车市场有望好转
  当前形势看,汽车行业市场环境受疫情影响是十分复杂的。简单从产销两个方面看5月汽车行业,首先在生产、供给上,目前国内疫情正在逐渐转好,复工复产也正在循序渐进,以长春为例,大概率在汽车生产上能够在五月接近满血复活状态;而当下的上海也从4月底逐渐开始复工,例如上汽集团从4月17日便开始了复工复产的压力测试,而特斯拉集团也于4月19日开始逐渐复工复产。随着疫情的好转,各企业复工很大程度上减少了汽车行业生产、供给上的压力。因此,5月在汽车行业生产方面的压力会小很多。
  其次在销售、消费这块。相对于4月份20多个省市的疫情多点散发,5月的状态会有明显改善,3-4月延迟消费需求应该有一定的释放,有利于5月的零售逐步恢复。再加上当下多项支持政策落地,5月销量很大可能会逐渐恢复,但基于疫情还未彻底好转的前提,同比往期5月销量数据或将还是处于较低位置。
<< 上一篇 | 下一篇 >>
 
我要投稿 | 广告服务 | 软件下载 | 友情链接 | 关于我们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99期货网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禁止复制、镜像以及链接
声明:本网站提供资讯、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请核实,风险自负 沪ICP备05058359号